首页>> 时事

群众关切的就医、物资涨价问题,官方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05 19: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9月5日,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会通报,9月4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通川区2例,达川区5例)。 截至9月4日24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例(其中,宣汉县1例、渠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其中,通川区7例、达川区8例、渠县2例)。新增病例1系西藏返达人员,在高速路口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无我市社会面活动轨迹,目前已转运至我市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新增病例2-7均为某美容培训班学员,系省外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在集中隔离中发现,目前已转运至我市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针对市民线上反映的“社会面疫情管控期间孕产妇、残障人士、高龄老人、严重基础疾病者等特殊群体就诊用药”相关问题,市卫健委给出答复:按照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印发的《达州市应急状态下各类人群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市成立应急状态下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服务、高效规范、强化感控”的救治原则,对不同患者进行分类救治,共同保障特殊人群就医用药。

患者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就诊用药:一是确定市县两级孕产妇、儿童、透析患者等特殊人群定点救治医院24家(9月3日,健康达州官微、达州发布已将医院地址、医院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示),广大市民可自行查询。二是市中心医院已开通线上问诊服务,患者可关注市中心医院公众号,在线直接问诊就医。三是患者可向辖区社区反映,由辖区社区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按就近就医原则,联系或护送特殊人群到相关医疗机构就医。此外,关于疫情后续管控工作,我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近期有市民反映“部分民生商品价格上涨”,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建专班,对主城区22个农贸市场、18个商超开展全天候巡查,适时采集、分析重点民生商品价格波动;对网络反映、消费投诉的价格事项及时开展现场核查,回应市民关切;并对举报投诉反映较多的5家经营主体及时开展了提醒约谈。9月1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就价格问题开展行政告诫23家,立案查处2件。

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从9月2日以来的蹲点监测数据来看,民生商品整体价格平稳,但有少数品种略有上涨。经深入调查,价格上涨主要受运输成本、干旱天气、季节等因素影响;个别品种(如油麦菜、四季豆等)受外地疫情影响,上游进价涨幅较大,造成市场销售价格大幅上涨。该局5日当天对主城区各大商超的11类主要民生商品价格与近前期对比:鸡蛋、西红柿价格保持稳定;猪肉、白菜、黄瓜、生姜等蔬菜价格均呈小幅下降趋势;米、面、油等大宗食品均无大的波动,价格趋势总体稳定。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价格监管力度,督促指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及时核查、回应网民关切,对恶意涨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顶格处罚,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价格稳定。若有涉及价格违法线索,欢迎市民拨打12345或12315举报投诉电话,市市场监管局将及时受理、处置、回复。对蹭流量、博眼球、恶意炒作、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将会同公安、网信等部门严肃查处,严厉打击。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