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米城有机大米丰收 订单种植不愁“销”

发布时间:2022-09-01 21: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眼下正是水稻收获季节,达川区各水稻产区已陆续掀起秋收热潮。在达川区米城乡,5000余亩生态有机大米也陆续开镰收割,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达川区米城乡有机大米认购区的稻田,成片的稻穗被压弯了腰,黄灿灿的水稻随风起伏。穿梭在田间的收割机和村民们有序配合,来回作业,不一会儿,饱满的谷粒就装入了粮袋。

达川区米城乡种植大户王成:今年我承包了50几亩田种植有机水稻,产量也还可以,大概有3万多斤,现在也完全都不愁销路,因为在今年五月,我们就与公司签订了认购协议,价格也比市场上要高一些,这个粮食,我们越种越有信心了。

米城乡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所产大米素有“贡米”的美誉。为了扩大米城贡米对外知名度,提升水稻种植的效益,米城乡成立了大米专业合作社,采取“订单+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绿色高效水稻种植技术,同时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订单收购,极大的提高了企业和种植大户发展米城贡米的积极性,带动了全乡600余户农民种植水稻。目前,全乡生态有机水稻种植面积5000余亩,稻田认购和订单签订已达2500余亩,占全乡水稻种植的50%。

达川区米城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吴绍勇:我们通过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插秧节活动、稻田认购、订单销售等方式,不断提高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扩大我们米城大米的种植面积。

水稻订单的签订,不仅让企业收购的粮食有了稳定的质量保障,也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实现了农户与企业双赢。

四川宇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家清:我们企业在米城乡认购了35亩稻田,米城大米的品质很好,我们认购的稻田,通过视频监控,随时能够了解水稻长势,全过程绿色种植,我们买得也放心,吃得也安心。

今年以来,米城乡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开展撂荒地整治、利用闲置土地等扩种生态有机水稻800余亩,同时对水稻生长全过程进行科学管护,实现粮食稳产增产。今年种植的5000余亩水稻预计产量可达1500余吨,较上年增长约24万公斤。

达川区米城乡乡长郑海浪:我们将进一步推广米城大米,结合“我在米城有亩田”活动的开展,持续深化米城大米品牌,扩大种植面积,提升米城大米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继续高标准建设大米核心区,深挖文化旅游资源,科学打造集农耕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实现旅游和农业结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走近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