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山村八月

发布时间:2022-09-01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秋后的八月,家乡经受了“一寸秋雨一寸凉”的洗礼。

霁日,天上几片云丝,飘飘然,幻幻然,转眼间成为带着曙色的云彩。

袅袅的紫云橙带,托起山顶葱翠渌渌的松柏林,橄榄林,飘拂着,摇曳着,像是瑶台的碧玉琼林。山腰的银杏叶由黄泛红,在秋风中舞蹈。高大的柿树上的柿子,还有蓬勃的柚子树上的柚子,金黄油亮地炫彩。随风飘来的红叶的味儿,秋果的味儿,散发着令人爽心的气息。

山上的涓涓细流,在山底汇集成湍湍清溪。溪水向前,透过蓝莹莹的涟漪,层林斑斓的倒影,携带着秋的信息随流前去。林缘溪畔,错落杂沓着三三两两的白墙青瓦的农家。家家的屋檐下,挂着成串成串的玉米。屋后竹园里,满是啄草食虫的走地鸡。竹篱里圈着白鹅、麻鸭,每天早晚两次放它们到荷塘溪沟去戏水。嘹亮的鸡声鸭鸣,唱响了秋天的成熟和富饶的颂歌。

我坐在山村引领风水的老樟树下,品尝新收获的核桃花生水果,分享着农家生活的恬美。望出去,昨天还是黄澄澄,一田一坵,稻浪融金,今天却被收割机疾风掠过,转眼稻茬儿齐刷刷像金针般放射光芒,稻粒儿在晒场上早经铺开翻晒,扑扑扑喷香,稻香四方弥散。敛目村前,荷塘滟滟,莲叶凋残,莲蓬参差,先有蜻蜓彩蝶翩跹,又有几只白鹭飞来,徜徉其间,踩泥啄虫。整个山野山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波悦浪。

院坝里,昔年常见的石磨石碾井台一类的物件,都移到别处去了。城里时兴的文化娱乐,健身设施,现身新居场院,山村也充盈着现代文明的恩惠。娃娃们哪里知道斗草捉蝈蝈是怎么一回事,走平衡,翻杠子,蹭按摩,成了他们每天锻炼的常课。

殷情的主人就坐在我的身旁。她穿一件已经不多见的立领斜扣的便衫,旧式的大裤脚,圆口的黑布鞋。秋风撩起苍苍白发,丝瓜布一样的皱纹也颤动起来。她一刻不停地将筐里的玉米,往家用脱粒机里送,下面团盖里铺满金灿灿的玉米籽儿。她脸上满是微笑,眯细的眼睛笑成两道弧线。

如果我告诉你,老人家已经有102岁了,是不是要万般感慨呢?

凉风袭来,夕辉温馨。刚把晒场拾掇出来,坝坝舞的音乐就响了,热女暖男扭腰弄姿地拽起来。

秋夜月璀星璨,山村喜地欢天。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