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风雨养路人 雨中,乡村公路上的这抹橘红色

发布时间:2022-08-31 19: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8月30日5点,一夜暴雨,此时屋外漆黑一片。达川区公路机械化养护和应急抢险中心沙坝养护站的养路工人吴玉春和他的工友们已穿上工作服,拿着铁锹等工具,骑着摩托车,冒着暴雨摸黑在马西路上进行巡查,查看路况。

连日来的极端高温天气让全市人民的生活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这场雨,是养路工吴玉春和全达州人渴盼已久的雨。久晴无雨,岩体更容易松动、垮塌。一夜暴雨,山洪放肆地冲过山头,冲击沿线的公路设施,水沟严重堵塞,沿线多处边坡垮塌,路上落石满地。迟来的汛期,给一线的养护工人带来更大的挑战,风声就是铃声,雨声就是鼓点,险情就是命令,大家闻汛而动,纷纷奔赴各自的作业区查险排障。

 

天刚蒙蒙亮,很多人还在睡梦中,达川区公路机械化养护和应急抢险中心的工作群里,就已传出各养护站此起彼伏的路况报告信息。

“马西路K5+800处垮方约10方左右,正在处理。

“大滴路K9+800处落石,正在清理。”

“米江路13公里+200米处边坡垮塌。”

此时,雨水裹着汗水流淌在桥湾养护站吕代贵的脸上,作为养护站班长,他身先士卒。泥泞中,他和伙伴们奋力挥锹清淤,为的是在天亮前,清理好路面,为过往车辆通行保畅。

雨还在下,这一抹橘红的光芒流淌在寂静的乡村公路上,默默地为过往车辆营造着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践行着“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职业使命,为达州交通发展贡献着一个养路人的力量。(陈小玲)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