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农村垃圾“四化”治理得到省交叉检查组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22-08-31 16: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李燕 田丹)近日,省村镇建设领域工作交叉检查组来达川区检查农村及场镇垃圾收转运运行等工作。检查组一行在百节镇马家社区查看了场镇垃圾收转运情况,翻阅了垃圾清运台账资料,区治理中心主任何川介绍了达川区农村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建设情况,百节镇党委书记李金洹介绍了百节镇各村(社)及场镇垃圾日产日清和常态长效保洁情况。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对达川区在乡村治理及垃圾收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

设施配套化。全区乡镇配建垃圾中转站52个,垃圾房189个,垃圾池5756余个,垃圾桶19627余个,场镇洒水车12台,压缩式垃圾车15台,敞篷清运车50台,三轮车174台,手推车1000余台,收转运设施乡镇、村(社区)覆盖率100%。

保洁市场化。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以量定费,以质论价”的清扫保洁市场化准入和淘汰机制,积极引进三方公司和承包经营户,全面推行市场化清扫保洁,全区乡镇、村(社区)共配备保洁员4411名,保洁员配备率100%。

清运全域化。各乡镇大力优化收运路线和收运频次,在加大主要场镇和主要公路沿线垃圾清运的同时,积极向偏远村(社区)辐射,坚决杜绝垃圾池“爆池”、垃圾桶“爆桶”和焚烧垃圾现象,严格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做到应收尽收,并全部运至达州市佳境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处理无害化。积极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收转运处置模式,大力开展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之农村垃圾收集设施不健全问题和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专项整治,努力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推行“品德银行”积分兑现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各乡镇按年度与达州市佳境环保有限公司签订无害化处理协议,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