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2-08-30 23: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乡亲们,咱们鸭池村的稻谷丰收啦,我们的饭碗端得更牢啦!最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书中对粮食安全还作了重要论述,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一讲……”近日,“小蜜蜂”宣讲队走进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的稻田基地、晒谷院坝,将“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等党的创新理论讲给群众听。

这是宣汉县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掠影。在宣汉县的街头巷尾、乡间田野,随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志愿服务者的影子。他们积极倡导“余时能帮、遇事就帮、预事即帮”的志愿服务理念,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引领文明新风。

“小蜜蜂”宣传队行进在乡村


夯实阵地 筑牢文明实践“桥头堡”


“摒弃陋习、文明祭祀,我们采取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烈……”近日,“红领巾”志愿者李汶蔚在王维舟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宣讲,在讲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的同时,积极倡导大家文明祭祀。

宣汉县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覃睿介绍,该县充分整合县图书馆、县宣传文化中心等优质资源,选择居民聚集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农村集市等重点公共场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00余个。

这只是宣汉县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宣汉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了《宣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推进会。

宣汉县通过整合各方平台资源,形成阵地“版图”:县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县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乡镇(街道)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所长;行政村(社区)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站长。

目前,宣汉县挂牌运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463个。其中,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县、乡镇、村全覆盖。

宣讲队活跃在田间地头


建强队伍 打造文明实践主力军


在宣汉县,“小红帽”“蓝马甲”“黄背心”活跃在街头巷尾、交通路口、景区景点,通过助学济困、指挥交通、文明创建、服务大型文体活动等志愿活动,传递着爱心和善举,形成一道道“彩色”文明风景。

在宣汉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体力量正是这一道道“彩色”的文明风景。去年12月以来,宣汉县构建“1+10+N”的志愿服务体系,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个,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普、法律服务、环保、文明创建、扶危帮困常备志愿服务队10支,建立多个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小蜜蜂’宣讲队致力于通过志愿服务、基层宣讲等方式,既宣讲理论政策,还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送到基层,通过他们向上向善的力量,引领乡风文明的建设,丰富宣汉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精神力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川介绍。

宣汉县还出台《宣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化建设。

目前,该县共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1600多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超20万人。同时,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式,“讲”与“演”结合起来,以山歌、说唱、小品、“四句半”等文艺形式传播正能量;“专家讲”与“百姓说”结合起来,用“乡土音”翻译大道理、新政策;“大宣讲”与“小宣传”结合起来,用“村村通”广播等小宣传方式实现宣讲全覆盖……

目前,宣汉县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参加群众20多万人次。

志愿服务进基层


服务为民 奏响文明实践主旋律


“张奶奶,我把药送到你家了,可以安安心心服药。”在宣汉县大成镇长新村,大成镇卫生院“两病”服务团队成员张红珍为老人张某送去了降压药。

据张红珍介绍,“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出台后,为方便农村人口就近享受医保福利,县医保局第一时间将“两病”认定和管理审核权限下放至大成镇卫生院,建立由临床医生、公卫人员、家庭医生、乡村干部联合组成的“两病”管理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帮助患者看病、送药等,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惠民政策。

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倡导“余时能帮、遇事就帮、预事即帮”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面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规律、有节奏。

持续高温酷暑,各地志愿者主动深入抗旱减灾一线,为群众送去“及时雨”。柏树镇组织100多名志愿者成立了10支“义务送水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渡过难关;东乡街道牛背村成立“抗旱保饮”志愿服务队,为村民送去“应急水”……

该县针对群众实际需要,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

宣汉县探索设立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先后开展“走基层·送温暖”“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等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艺轻骑“村村行”、流动文物展、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科技大篷车“五进”活动,以及文艺作品进校园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县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近10万人,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

“我县正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各种特色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这项工作的发展,宣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小双信心满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