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达州日报网

达川区: 干群同心战旱情 齐心协力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24 15: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水来了!水来了!我家这6亩多再生稻有救了……”8月17日,达川区桥湾镇永睦村66岁的种粮户郭启文家的稻田终于“喝”上了清水。

面对持续高温旱情严重的严峻形势,达川区坚持把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摆在当前的首要位置,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号召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抗旱保收行动。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迅速行动,科学统筹调度辖区沙滩河水库、明月江水库开闸放水,从周边河流、沟渠等水源地引水灌溉,组织专业技术组深入各地指导群众用好现有水源及开辟新水源……干部群众同心同向齐发力,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各显神通”,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为全区粮食丰收赢得了主动权。

无人机给夏大豆喷洒抗旱药剂(地点:达川区石梯镇)

党员干部齐上阵

全力以赴战旱情

7月下旬以来,达州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气象台连续16天发布高温橙色及以上预警,达川区桥湾镇、石梯镇等地不同程度遭受旱灾,人畜饮水和农作物收成受到极大挑战。

8月10日,达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抗旱公告,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8月13日,达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抗旱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迅速按照预案规定,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

8月14日,达川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3次组织气象、水务、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召开抗旱会商调度会议,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和抗旱减灾形势,部署高温天气抗旱工作。

……

面对严峻形势,达川区委、区政府全面部署落实高温天气抗旱应对工作,要求各地科学应对,广大党员干部齐上阵,全力以赴引水灌溉、提水抗旱,最大限度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农业灌溉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党员干部为群众免费送水(地点:达川区桥湾镇)

监督直达田间地头

清水流进百姓“心田”

旱情就是民情,民心就是政心。为了精准掌握辖区旱情,有效推进抗旱保收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稳产增收,达川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田间地头、院坝村落,实地了解旱情发展情况、高标准农田使用情况、水利设施使用维护情况,多措并举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缺水之疼”。

8月17日,在达川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的精准监督下,灌溉直达田间地头,清澈的水流源源不断地流进干涸的农田,桥湾镇永睦村66岁的种粮户郭启文家龟裂的稻田终于“喝”上了清水。同样在永睦村,看着清水哗啦啦地从软管流进自家田里,68岁的村民刘文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心里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有水就有指望,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当天,纪检监察组在桥湾镇开展“监督直达田间地头”工作,以确保人畜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及沙滩河水库管理所等部门做好水资源的管理和调度,把清水引到村民的田间地头,以缓解农作物的旱情。同时,实地走访了该镇倒虹村4000亩晚熟柑橘基地核心园区缺水的情况,并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抗旱措施,希望尽快把水沿渠道输送到园区给柑橘“解渴”。

8月19日一大早,沙滩河水库就按照计划开闸放水。大量清水经主干渠顺流而下,一路奔涌,沿线的农田、果园等挨个都“解了渴”。“这次放水来得太及时了,我们今年的收成有保障了……”柑橘种植大户刘芝俊说,持续高温天气导致他家种植的300多亩柑橘树严重缺水,部分树叶已开始枯黄,这次水库放水就像“及时雨”,缓解了他们的担忧。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达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炼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对抗旱保收工作的监督力度,全力以赴抓好粮食和农业生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党员干部为群众免费送水(地点:达川区桥湾镇)

洒水车“降雨”

夏大豆“解渴”

8月12日上午9时许,在石梯镇盘龙村3组吴家坪,高温炙烤着大地。一条村道把几百亩大豆划分成两片:左边是春大豆,叶片开始泛黄,即将进入收获季;右边是夏大豆,看似正枝繁叶茂。

“这大豆看起来茂盛,其实已有萎蔫迹象。”石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健弯腰扯起一片豆叶说。记者上前仔细察看,只见叶角确实已开始向下萎蔫。“如果不及时补水,就可能会造成无花无果。必须未雨绸缪,灌溉补水。”徐健继续说道。

就在记者和徐健交谈时,一辆洒水车已沿着村道开到了地边,几个村民正在除大豆行间的杂草。徐健告诉记者,待村民除完杂草,这150亩夏大豆就能“喝”上水了。石梯镇种植了2000亩夏大豆,约有三分之一都需要灌溉补水。

气温在不断上升,村民们除完地里的杂草,洒水车司机周俊一阵熟练的操作后,“呜呜呜——”一股有力的水柱从洒水车的高压水枪里喷出,覆盖20多米宽的地块。周俊说,喷头经过特殊设计,喷出的水带有雾化效果,最大限度模拟自然降雨。他左右摆动高压水枪方向,“雨水”便从半空中均匀地洒向大地。喷灌工作约半小时后结束。久旱的夏大豆叶片上挂着晶莹的水珠,土壤明显变得浸润。一车12吨水“喂饱”了三四十亩农作物。

接着,一旁等候多时的植保无人机开始“登场”,对刚刚喷灌过的夏大豆进行“飞防作业”(防止病虫害和施肥控旺)。

洒水车开到田间地头“人工降雨”喷灌夏大豆(地点:达川区石梯镇)

倒“吸”巴河水

力保再生稻

清晨6点,在桥湾镇永睦村,村社干部就忙着组织村民安装抽水设备、铺设水管、牵引电线,准备从巴河抽水灌溉缺水的再生稻。随着源源不断的巴河水被倒“吸”进水管,再通过引水管流进农田,约500亩再生稻得以“解渴”。

永睦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映喜说,为确保再生稻稳产增收,村支“两委”购买水泵、电线、水管等抗旱设备,并组织村民参与抗旱工作。当地村民表示,近期持续干旱,对再生稻等农作物造成了较大影响,他们心里都很着急,村里组织引水到田地,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据悉,桥湾镇是达川区水稻种植重点镇,当前持续高温天气给当地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部分稻田出现严重缺水等情况。桥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投资4万余元,购买水泵5台,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深入各村引水灌溉,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用水困难,有效缓解了旱情。

据了解,在石梯镇、桥湾镇多措并举开展抗旱保收行动的同时,管村镇、大堰镇、罐子镇、平滩镇及龙会乡等乡镇也在积极抗旱,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团结带领群众积极抗旱自救,组织成立“免费送水队”,或采取“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农技专家+村民小组”四级联动等工作模式,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农田秋收用水需求,让党旗在抗旱保收一线高高飘扬。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烽烈 桂丹倪 通讯员 任原野 蒲沁杞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