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奔向苏马荡

发布时间:2022-08-23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我是去苏马荡寻风的。

蜀中盆地连续十多日40℃以上的高温,把关于气温的历史记录一一打破。清晨上班,迎面灼人气息,没走几步,便大汗淋漓。一个词涌入脑海:七月流火。我知道古人用这个词,表达的是欣喜和安慰:大火星慢慢西去,凉快的天气即将到来。但此时我的眼里,眼前七月流的这个火,真是大火,烈火,块子柴熊熊燃烧发出的火,直接可以把人烤焦烤糊烤熟的大火。

此时惊觉,凉风才是一种极为宝贵的资源。平常哪里觉得风稀罕,看不见摸不着,被人有意无意地忽略。只有经历了特殊的生活体验后蓦然回首,原来平平常常的东西,才是人心底最最原始的渴望。

可惜我没有假期,不能呼朋引伴去找寻清凉之地。周五夜里同朋友“诉苦”,竟然发现他们在苏马荡。朋友在电话里“炫耀”:这里不到20℃,风好凉快!快来!

这是我第一次听见苏马荡的名字,连同对凉风的印象。我一直以为川内三州,青海湖、西藏、新疆等大西北才是凉风的家乡。怎么知道犄角旮旯里冒出的苏马荡,竟然是个网红打卡地。查找度娘,才知道苏马荡原意为“老虎喝水的地方”。既然老虎喝水之地,必定是有山有水,林森草密,清凉怡人了。

苏马荡在利川县,所属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大峡谷,身边很多朋友去过,回来一边累得东倒西歪,一边回味悠长。他们去看景,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我单纯去找寻清凉。

原准备坐火车直接到利川,再转车去苏马荡,可火车连站票都没有了。经济学家真没骗人,他们说稀缺的资源,人人都想拥有。这样一来,清凉之地利川的火车票售罄,也就在情理之中。他们还说,需求决定价格,但当价格高到一定程度时,需求方也就可能变成供给方。

我独自开车前往,自己给自己供给,奔向苏马荡。

八月的高速,紫薇花在道路中间零星绽放。在远处蓝天白云、绵延青山,近处绿色低矮灌木丛的映衬下,紫薇花显得绰丽多姿。我对紫薇花是有独特情感的,概由我曾经在乡镇工作时候,在乡村道路两旁栽了几公里紫薇树,妄想打造一个紫薇之乡。这事自然是异想天开,不过种树的过程还是让我有了十年树木,紫薇成林的浪漫诗意:待紫薇花开,一路繁花似锦,我漫长的上班路就成了美丽的旅途。

此时一样。放下对意义的追寻,放下对过去选择的遗憾,放下对未来生活的担忧,当下的旅途便觉得轻松愉悦。抬头看天,天空湛蓝干净,举目远眺,大山苍翠巍峨!人们爱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可否这样理解,当我们不设目标,不设终点,而醉心沿途的风景,是否真就能感受到幸福的所在?

事后查地图,才知道从南充到利川,高速公路成环绕状态。而我彼时的导航,是一条旧时的老路,必须穿越崇山峻岭,高山峡谷。我向来恐高,经过桥梁都不免双腿打颤。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只能努力向前。

不经意间,又有新的发现。经过重庆忠县,见路旁高大的招牌上写着“橘乡荷海——双桂欢迎你”。这双桂,与家乡的一个乡镇同名,一个发展蚕桑,一个发展橘荷,似乎都小有名气。这样的感觉,无疑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惊喜。

旅途看地名,有点意思。地名浓缩的是历史,也是文化。比如“谋道”这词,大约出自论语中“谋道不谋君,忧道不忧贫。”一个高深莫测的动词,想不到居然成为一个乡镇的名词。而这个谋道镇,就管辖着苏马荡这个村庄。一路疾驰,一路赏景,一路回味,也一路思索,不知不觉苏马荡到了。我看有公交汽车上书“利川——谋道”,本意是从利川县城通达谋道镇,但连读,似乎又表达了对利川的褒扬。

是谁给苏马荡谋划出清凉经济之道?是凉风吗?是,也不是。

遐想间,风从树梢吹来。笔直的水杉,在道路两边挺拔身姿热烈欢迎。我抖落一身疲惫,打量这个喧闹但自在的村子,身心完完全全放松下来。

朋友电话突然打来,他们说已经离开苏马荡。我一怔,转念一想,停下脚步,择一农家小院,今晚我就独拥一夜星空,吹着他们吹过的风,在苏马荡心心相拥。我打开车窗,饱含绿意的清风,瞬间把心抚慰得平和宁静。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