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开展昼夜特巡测温 确保群众可靠用电

发布时间:2022-08-20 22: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邓鹏 丁畅)“变压器本体65℃,温度正常。”8月20日晚上20时许,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一班班长温选兵和运维员黄丹在晚间负荷高峰期,对220千伏化工园变电站进行夜巡和红外测温,这是该公司战高温保供电,全力保障群众可靠用电的一个有力举措。

连日来,达州连续40℃以上高温天气,用电负荷持续攀升,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设备健康运行,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组织变电运维班、输电运维班在白天和夜间高负荷时段,对重载变电站和线路设备进行特巡和红外测温,确保高温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晚19时50分,温选兵和黄丹背着红外测温仪、手电筒,拿着测温记录表,在晚霞的陪伴下驱车来到金垭镇。“夏季用电高峰期,环境温度高,设备容易出现发热。”温选兵告诉记者,平时变电运检中心对高负荷区域开展不定时巡视测温,迎峰度夏高峰期每天开展一次,晚上8、9点是用电高峰期,夜间测温更能准确掌握设备状况。发现有温升异常的设备重点关注,并增强巡视和测温频率。

温选兵和黄丹沿着线路,对主变压器和机箱进行逐个巡视,不时举起手中的红外测温仪,瞄准正在运行的设备,认真对变压器本体、桩头、高压开关等设备进行夜间测温,认真细致地记录设备状态数据,仪器屏幕的光亮映射在电力夜行者黝黑的脸颊上,在燥热夜风的吹拂中,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悄悄浸润衣裳……



除了变电站,重要输电线路也是巡查的重点。当晚21时许,在110千伏堰杨线2号输电铁塔下,经过十余分钟跋涉、二十分钟观察之后,国网达州供电公司达县供电分公司输电运维二班班长黄兵完成了最后一个输电塔的线路检查。

“110千伏堰杨线一共有20个输电铁塔,是南城片区输电的主要线路,非常重要,也是我们巡检的重点之一。”黄兵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早上七点出发,因为巡查点位多、路况复杂,等点位巡查结束常常已经是晚上九点过。

据了解,入夏以来,为保障高温天气电网稳定运行,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加大电网设备运维管理力度,对重载变电站和重要输电线路进行每天一次特巡和测温工作;在昼夜用电高峰时段,对高负荷台区开展红外测温,及时排除设备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健康稳定运行。

接下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状况,进一步加强电网设备特巡频次,常态开展用电高峰时段特巡和红外测温,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可靠用电。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