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自然资源局召开应对极端天气地灾防治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8-19 18: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为扎实做好近期旱汛急转天气的地灾防范工作,8月18日中午,达川区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鹏主持召开应对极端天气地灾防治工作部署会。会议传达贯彻了8月18日上午区领导关于应对极端天气地灾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分析研判了旱汛急转天气地灾防治工作形势,研究建立了“24名责任人+15名自然资源所所长”的应急工作机制,安排部署了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地灾防治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区领导关于应对极端天气地灾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地灾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落实落细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新明确联系乡镇(街道)的24名责任人要迅速行动、深入一线,抓细抓实“一对一”联系乡镇、“面对面”指导工作、“点对点”帮扶防范等各项地灾防治工作。

会议强调,全系统上下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和临战状态,坚决把应对极端天气地灾防治工作的有关工作要求装在心里、扛在肩头、落实到行动,务必确保“一有通知、随即响应、联动各方、应对有力、处置有效”。一是加大宣传培训,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底线思维,强化“防范胜于救灾”的防灾理念,提升群测群防的思想行动自觉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传递工作压力,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层层压紧压实“区包乡(镇)、乡(镇)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组包户”五级包保责任制;三是紧盯地灾防范,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各乡镇(街道)预案内162个隐患点、5个新增隐患点和各销号点位、聚居区、在建工程、网红打卡地、旅游景区等地的隐患风险,把“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落到实处;四是严格值班值守,进一步强化预警预报,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密切配合,及时联动乡镇(街道)和基层防灾人员;五是扎牢安全底板,进一步强化主动避让,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遇到灾险情时务必“应转尽转、应安尽安”,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编辑:李小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