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日升日落,感受生命的流动之美

发布时间:2022-08-19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一直想亲自拍一组日出日落的延时视频,平时要不因为时间不将就,要不就是天气不合适,总是没能如愿。记得有一天早上五点多起床,登上火烽山上准备拍一下,结果没找到比较好的角度,所以拍得自己都不满意。

好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正如村上春树所说的“美是邂逅所得”,相遇“美”的确是需要缘分的。这次从宜昌到重庆的船上,终于拍到了日出也拍到了日落,景致也还不错。

在船上的第二天下午就拍到了火烧云,以前虽也曾见过火烧云,但这次看到的却最为亮眼夺目。记得从船顶甲板面向西方的天空,红艳的火烧云由外至内深红、浅红、橙红层次分明,一大片一长溜,镜头里整个西边的天空几乎占去三分之二以上,倒影铺满河面更是红波粼粼,天地之间,所有的风头都被这片红夺走,很少的那点蓝色倒成了陪衬。当然,这壮观的景象不仅在甲板上引得一阵一阵的惊呼,也在朋友圈收获了一大波惊叹。

船上的第三天早上,不知咋的不到五点就突然醒了,想来这就是邂逅美的缘分到了吧。我匆匆收拾好支架和手机夹就急忙登上船顶甲板。这个时间点,行走在江面的船上本来是分不清东西南北的,但有一片天空比其它区域光线要亮一点,感觉那应该就是东方了。于是我撑上支架,夹好手机,打开延时设置,按下快门,点上一支烟,坐在甲板上,静待日出。船行的速度并不快,这些天气温很高,历经一夜的河风,白天发烫的甲板此时也只是不凉而已,徐徐而来的江风偶尔还夹带些腥气,两岸偶尔经过不知是哪个城市,远处近处的山啊树啊之类,和着这不热不凉的江风,感觉很舒服也很清新。虽为拍日出而来,但此时并没有急迫的期待,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坐着,听着船的发动机音量并不大的咕噜声,脑子里也没什么明确的念头,漂浮着似有似无不可捉摸也没留下什么印记的思绪……

随着时间的推移,东方的天空越来越亮,尤其是在某一个点的周围亮得很明显,那应该就是日出的地方吧。天空挂着一大片似断还连的薄薄的丝丝缕缕或片状块状的云,似乎也在等待着日出,它们的颜色也随时间的推移慢慢的变化着,开始是淡淡的粉色,有的区域慢慢变成淡紫色,有的区域云稍厚点的地方慢慢变成了橙色,而太阳即将出现的地方则近乎亮白色。慢慢地,慢慢地,整个天空逐渐被红色占据了大部分,这时的江面恰如白居易笔下“半江瑟瑟半江红”,虽然他写的是夕阳晚照,这儿却是朝霞漫天。旭日东升,很多场景下都见过,不管是现实中还是屏幕上或是图片上,但是亲眼看到那个火球从远处的山头抖抖索索地慢慢升起慢慢变大,尤其是完全离开山头那一瞬间,真正能让你体会到“喷薄而出”的壮观。此时,整个大地突然变得十分明亮,之前还或明或暗的四周的景物一下子清晰可见。

移动的船上看日出和岸上定点看日出是有差别的,因为,你刚激动于日出的壮观景象,下一会儿,随着船行到一个弯曲的航道,太阳升起那里的山脊恰好慢慢转入凸起的部分,这时,太阳会慢慢从那个山峰隐去,待船行出湾区,太阳又会慢慢从山峰的另一面慢慢冒出来。也就是说,再次,在另一个角度,欣赏到另一幅日出的景象。

这些,都是亲眼所见的景象,而我之所以想要拍延时,是想通过视频来感受这日出日落的动感之美。不管是太阳升起或落下,还是云霞变幻,江水流动,四周景物随着光影而变化都会让你感受到一种流动的美。而这种流动,你能切身感受到时间的存在方式,进而感受着生命流逝的过程。日升日落确实是太过短暂的美,而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十秒钟很短,十分钟很短,十年很短,二十年很短,三十年也很短……整个生命都很短暂,竟能有缘相遇生命中美好的一刻,足矣!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