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抗旱“解渴” 通川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22-08-17 18: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各救援队、消防队为村民送水。

7月下旬以来,通川区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水库山塘蓄水逐日锐减,多处河床接近枯水位,多处泵站无法正常提水灌溉,部分农作物受旱和人畜饮水困难。截至目前,通川区因旱受灾人口达1.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37.1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71.05万元。

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通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抗旱工作机制,全面组织和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工作,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凝聚抗旱合力

通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于8月10日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实地察看灾情,对全区受灾情进行摸底排查,分析研判水源情况和旱情发展趋势,并指导乡镇街委自救互救。

此外,为确保抗旱减灾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通川区区级领导挂帅组成抗旱救灾小分队奔赴各干旱重灾片区指导抗旱救灾;各乡镇街委组织干部群众积极抗灾;水务部门积极开展水源调度,应急部门全面组织救援,农业农村部门全力开展农业生产抗旱救助,卫健和生态环境部门高频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确保抗旱救灾工作有序推进。

解决饮水之难

8月10日,蓝空救援队的队员们将一辆蓝白色的送水车缓缓停在了青宁镇红专村。“这水送得太及时了,免了我们去镇上挑水,实实在在帮了大忙。”把水缸接满的村民李楼兰激动地说道。

蓝空救援队队长刘建说:“自8月5日以来,我们就开始在缺水较为严重的乡镇(街道)送水,从早上6点一直送到深夜12点,确保干旱缺水村(社区)群众生活用水。”

截至目前,通川区应急管理局已组织消防救援大队、蓝空救援队、巴山救援队、渔民救援队等6支应急送水队伍,累计出动268人次,送水车辆70车次,向青宁、罗江、东岳、凤北、碑庙、西城、复兴等乡镇(街道)的缺水村(社区)群众送水342吨,救助饮水困难群众2753人次,有效满足通川区受干旱影响严重地区的饮用水需求。

全面抗灾保收

除了人畜饮水紧缺,通川区农作物生长同样面临严峻“烤”验,水稻、玉米、大豆、红苕及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4万亩。为保障大春粮食丰收和城区蔬菜有效供给,最大限度保证当前农业生产用水需求,通川区积极组织农机人员对提灌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启动提灌站开展提水作业,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是这段水管的接缝问题,只要把这里接好,提灌站提上来的水就可以流到田间了!”在梓桐镇宝泉村提灌站内,农机人员正在对提灌站的电机、水泵、阀门、进行全方位检修,排除设备故障,保障提灌站正常开展提水作业。

为做好抗旱保收工作,通川区组建“农机维修服务队”,对全区现有农村提灌设施和提灌设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及时抢修水源有保障、灌面较大、效益明显的提灌站和流动提灌机组。组织“农机抗旱服务小分队”指导各村组、园区业主和村民启用提灌站和出动柴油流动提灌机组、微电泵等各种抽水设备开展提水抗旱作业。截至目前,共出动提灌站38座,提水320万方,为4.8万亩农田“解渴”。

“目前,通过政府援助、群众自救互救等方式,通川区已解决群众因旱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农业生产也有了很大缓解。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关注旱灾发展趋势,及时研判调整应对措施,确保群众安全饮水。”通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做好抗旱工作,他们也将深刻吸取彭州山洪事件教训,警惕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刘欢 通讯员 肖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