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我市疾控人员赴海南支援抗疫

发布时间:2022-08-16 18: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支援防控一线,彰显抗疫担当。8月14日上午,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根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部署,省疾控和达州、巴中、成都、眉山、宜宾等地疾控人员组成28人支援队伍驰援海南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共有10名疾控人员参与此次工作。他们争分夺秒,坚决跑赢疫情传播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15日,记者连线了驰援海南的达州疾控人员。

毫不犹豫 奔赴一线

“接到通知,需要我市紧急支援海南,今天出发,单位有意向让你去,你怎么想?”“我一定不负使命,坚决完成任务。”13日上午,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谭川接到上级电话,询问他去支援海南的想法时,谭川没有任何犹豫,当即答应下来。“作为一名疾控人员,深入一线,助力防控,是我的应尽之责。”

谭川说:“此次通知很紧急,上午接到的通知,下午3点就要在准备出发。我们在市区还好,区县的疾控人员要先来达城集合,下午1点多就要动身,只有两三个小时交接工作、购买物资、准备行李等。”

虽然很仓促,但是各个队员迅速行动。当天下午3点,10名疾控人员在达城集结完毕,乘火车前往成都双流区,与四川援助海南疾控大部队汇合。

14日上午,四川援助海南疾控队乘坐由省人民政府协调安排的川航包机前往海南。

“我们四川队是去支援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助力当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我们在14日下午1点50分抵达海南美兰机场后,又坐了3个多小时的汽车,于下午5点多到达目的地。”谭川说。

短暂休整后,晚上7点,达州的队员分别被派往各个流调小组,开始工作。“尽管大家都很疲惫,但谁都没有怨言。”谭川说。

精准调查 助力防控

流行病学调查,就是通过信息线索弄清传播链条,发现密接和次密接人群,以便采取精准的防控措施。

15日上午8点,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党校四川省流调队集中办公区的一间会议室里,10余位工作人员坐在一起,打电话、做记录、进行分析……一片忙碌景象。

“流调是表面上看似简单的拨打电话、记录信息,实际上是件严谨、细致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活儿。”谭川说。

流调队员要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进行精确到分钟的流调询问,让其尽量详细回忆曾经去过哪里、做过什么、接触过谁,不漏过任何信息。而且流调过程中,会经常出现重要信息缺失、前后描述不一、疫情线索错综复杂等情况。需要进一步精准溯源,盘查可疑环节,并和队员进行流行病学时空分析和讨论。要在半小时内完成阳性人员基本信息调查,4小时内完成流调核心个案调查,24小时内形成完整的流调报告,并且以最快的速度推送出密接、次密名单,与病毒赛跑,及时隔离管控风险人员。

“乐东的方言比较难懂,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根据统一安排,我们是一个四川的流调队员和一个当地的流调队员搭配。当地的流调队员负责打电话、和群众沟通,我们负责记录信息,并和当地流调队员一起分析病人活动轨迹、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及时撰写和更新流调报告及进展报告等。”大竹县疾控中心医师赵旭梅说。

当前,乐东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达州流调队员任务繁重。14日,一些队员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虽然辛苦,但是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配合支持海南同仁,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