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共筑银政“连心桥” 同绘乡村“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08-12 16: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向柯容

一位驻村干部,传递成都农商银行殷殷关切;一面锦旗,承载村民浓浓谢意。近年来,成都农商银行达州分行以党建为引领,深耕乡村振兴“金融田”,开展系列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积极实效。如今,一段银政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的佳话,仍在渠县望溪镇堰坝村继续书写……

驻村干部察民情

2021年10月,在组织委派下,成都农商银行达州分行通川支行副行长赵旺以“驻村干部”的身份扎根在堰坝村,专职负责推动该村产业发展工作。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赵旺吃住在村,走访村民了解基本情况,足迹踏遍了全村的田间地头,看见他,群众都会亲切地称呼一声:“小赵书记。”

只有在亲自走访调研村里的老同志、困难户,了解当地人文状况、村民的发展愿望、村里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后,才真正了解到当地村民的迫切需求。这是堰坝村党支部与赵旺达成的共识。

“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也没有像样的产业,只有留守老人和农妇靠散养家禽补贴家用。”赵旺通过考察走访,发现堰坝村面积广阔却以山地丘陵为主,水资源缺乏,土壤不够肥沃,不适宜发展种植业。村里常住人口631人,大多是中老年人,缺乏劳动力及技术人才。

如何找准优势,扬长补短?堰坝村党支部书记张伟介绍,村里生态环境好、自然资源丰富,适合饲养猪牛羊等家畜(禽)。于是,赵旺与当地村干部、党支部决定,以发展养殖业为突破口,并制订了具体的帮扶方案。

凝心聚力建阵地

村级阵地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然而,堰坝村的村委会办公室设置在废弃多年的村小教室,既不通公路,也没有洗手间,仅有的旱厕一到夏天便臭气熏天。此外,每次开会村民都需绕很多山路才能到达,导致许多村民参与集体事务的热情不高。

为解决村民烦心事,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其凝聚力、影响力,赵旺在了解此情况后,立即向分行领导汇报情况,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上半年,成都农商银行达州分行落地支持堰坝村办公室阵地建设费用6万元。在多方协调帮助下,堰坝村专款专用该项帮扶资金,不仅将村委会搬迁至便于村民集聚的地方,还在环境改善上下功夫,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

嘘寒问暖不停歇

帮扶的脚步从未停歇,且越迈越快。为向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其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成都农商银行达州分行、渠县支行在村委会修缮一新后,多次组织金融知识宣传队到堰坝村,开展“农门阵”主题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凡是让大家转账的,都要反复确认;凡是借身份证、银行卡的,一律不借!”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让老百姓远离反洗钱、电信诈骗等金融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宣讲员段敏说,金融知识宣讲活动要常态化开展,尤其是信息闭塞的偏远山区,这样才能加深村民记忆,强化其防范意识。截至今年6月,成都农商银行达州分行累计到定点帮扶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折页1200余份,解答群众疑惑30余次。

此外,每逢春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成都农商银行达州分行的工作队就会来到堰坝村,开展包饺子等系列暖心活动,与村民们共同营造快乐的节日氛围,并为困难户送上棉被、慰问金等。

村民们表示,经常看到这群可爱的人活跃在村里,他们的身影忙碌又暖心,为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新的希望。

今年7月底,堰坝村村民委员会将一面绣着“乡村振兴帮扶无微不至 富民强村建设情深似海”的锦旗送到成都农商银行达州分行,表达全村对该行的感激之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