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数字藏品:收藏“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2-08-12 16: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向柯容

告别古玩市场的左挑右选、真假鉴别,现在的年轻人把收藏“玩”出了新花样——坐在空调房里,他们紧盯手机屏幕,快速浏览着藏品目录搜寻中意的宝贝,不时连声哀嚎“怎么又售罄了”,不时欣喜若狂“我抢到了天舟数字飞船”······这些看似疯癫的行为,令不知情的人感到迷惑不解: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痴迷?

答案是数字藏品,依托区块链技术、限量发行的虚拟文化商品。近年来,随着元宇宙这一新兴概念的“出圈”,数字藏品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成为数藏者抢购的“香饽饽”。对文化IP的热爱、有增值空间、能满足收藏癖好、能交到品位一致的朋友······都是数藏者消费的理由。

科技赋能 珍稀藏品你也能有

打开某数字藏品APP,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有限公司发行、创作的“地图上的古城 成都”跃入眼前,该数字藏品包括古成都手绘地图一份、古城墙3D模型一份、贡院3D模型一份,限量发行一万份,单价25元。页面显示,购买流程为开放预约、预约结束、抽签及付款、开放购买。预约时长为24小时,预约结束后进行抽签,成功中签者可在两小时内付款,随后开放购买。

“买得很值得,入手后连着细细赏玩了好几天。”成功购买该藏品的数藏者“时间桥梁”表示,3D图像制作精良,不仅可放大查看,细节也十分清晰。他说,自己已入手了一大批数字藏品,如徐州博物馆的西汉玉卮、青海省博物馆的金扣蚌壳羽觞、浙江非遗体验馆的皇室双喜酒壶等,现有部分藏品分享在展览厅,供同好欣赏交流。他表示,以前想观赏这些稀世珍品只能去博物馆,还得凑巧展品在展,现在花点小钱,就能把喜欢的文物收入囊中、随时把玩,体验妙不可言。

数藏者“黄龙龙”介绍,数字藏品包括但不限于数字画作、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等形式,且每份数字藏品都有独一无二的序列号,能够极大地满足参与者的收藏癖好。他坦言,自己做这件事没有考虑赚钱还是亏钱的问题,完全是爱好,“在我看来,这与小时候收集卡片跟人炫耀一样。加之多数数字藏品的价格亲民,与看场电影、充个音乐APP会员的消费差不多,所以不会造成经济负担。”

存在风险 理性购买勿投机

根据国家规定,数字藏品需实名制购买,且只能使用人民币或者数字人民币,不能用虚拟货币。

目前,我国只允许在国家网信办已备案认可的区块链平台上开放销售数字藏品,并禁止任何情况下的二级销售。不过,也有少部分平台规定,过了一定期限后,藏品可在平台内进行转赠。

业内人士介绍,推出数字藏品的目的在于满足大众文化需求、推动文创产业健康蓬勃发展,而非投机炒作。然而,数字藏品作为新兴产业,市场规范尚未完善,势必会产生许多灰色地带,而这些“留白”则催生了一大批抱着“玩数字藏品就是为了赚钱”想法的投机者。

投机者在一些鼓吹信息的影响下,以增值为目的购买数字藏品,随后发现其“有价无市”,最终只能承认“打水漂”的现实。

“有人建议尽可能多地买,因为以后会增值;有人建议买自己喜欢的,就算不增值也不算太亏。”数藏者“一路观澜”作为接触数字藏品不久的新人,在打开数字藏品这个“新世界”的大门后,既欣喜又迷茫——欣喜的是,这是一片给人无尽想象空间的未知领域;迷茫的是,这里没有太多前人总结的经验和先例可循。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数藏者及观望者,任何市场均有风险,建议选择正规合法的交易平台,并在付款前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拒绝投机心理,理性购买,必要时应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