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暑期旅游、工休返达防疫提醒!达州疾控最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12 11: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海南、西藏和新疆等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且外溢多个省市,我省遂宁市、德阳市等地相继出现省外输入病例,暑期旅游、休假返乡、返岗高峰即将来临,输入风险持续上升。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达州疾控提醒:

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暑期旅游、外出工休人员要通过电视、报刊、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关注旅游地、途径地和目的地,尤其是海南三亚,浙江义乌,西藏拉萨、阿里、日喀则,新疆伊宁等地疫情动态,以及新发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信息。

二、加强涉疫风险自查。暑期旅游、外出工休人员要自我排查是否身处疫情风险区域,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是否收到排查提醒短信,健康码是否变为“红色”“黄色”等情况。如有以上情况,要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3天3检等疫情防控措施。若因未履行个人责任导致疫情传播者,将受到相关法律追究。

三、加强风险人员排查。各类居民小区和住宿服务场所等要加强外来人员、返乡人员排查,加强小区门岗管理,将暑期旅游、外岀休假等重点涉疫地区返达人员逐一摸排到位并报告,农村地区同步实施。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在岗与离退休人员、往来人员旅居史和涉疫史排查,督促相关人员按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四、落实场所常态防控。各类重点场所要严格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发现健康码异常(红码、黄码、弹窗)或有风险城市旅居史的人员,应限制其入内,并第一时间报告所在社区(村)。各类文旅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亮码扫码和查验行程卡等刚性要求,落实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五、异常及时规范就医。暑期旅游、外岀工休人员要持续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地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请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达州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