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复耕玉米”喜丰收 乡村振兴“加速度”

达川区22.65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09 2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达川区各地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农民们正冒着高温,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收玉米,确保颗粒归仓。据悉,达川区今年共有22.65万余亩玉米喜获大丰收,其中有2万余亩是复耕撂荒地种植的玉米。

8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达川区石桥镇瓦石坪村看到,复耕(撂荒地)后的玉米地迎来了丰收的景象,一株株玉米杆上结满了颗粒饱满的玉米棒,村民们正拿着袋子或背着背篓,在玉米地里不停地来回穿梭,忙着采收、搬运、晾晒。虽然酷热的天气让村民们有些汗流浃背,但是丰收的甜蜜却让他们的笑容甜到了心坎里。

石桥镇瓦石坪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董事长王毅告诉记者,今年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通过撂荒地整治,通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75亩,目前玉米大豆长势喜人,玉米开始收获,每天要组织劳动力20余人进行采收,预计5天就能收完。

和连片种植的玉米地一样,瓦石坪村村民周吕华家的玉米也进入了成熟采收期。记者在现场发现,地里还有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帮着采收玉米。周吕华说,他家今年种了4.5亩玉米,平时就他们老两口自己管理。当天,有20多个志愿者帮忙,玉米很快就采收完了。

石桥镇团委书记鲁红岑告诉记者,石桥镇正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他们组织了2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各村,帮助农村留守老人、无劳动力、弱劳动力村民家庭抢收玉米,用实际行动助农抢收,打好丰收保卫战,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8月3日,记者走进堡子镇尖山村、听包场村,看到昔日的撂荒地上种满了玉米,成行成排的玉米已临近收获期。在听包场村,刘芝珍大娘正在晾晒玉米,房门前的几排竹竿上挂满了金黄色的玉米棒子。刘大娘笑着告诉记者:“我今年种了3亩多早熟玉米,可产玉米3000多斤”。

据堡子镇党委书记谯小波介绍,今年该镇整治撂荒地约2000亩,大力推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全镇共种植玉米6000余亩,预计产量可达2800吨。

据了解,今年以来,达川区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措施,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加大对玉米、大豆的田间管理,不断提高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目前,全区22.65万亩玉米已进入收获期,预计总产量可达10.4万吨。其中有2万亩是“复耕玉米”,总产达0.92万吨。

据达川区农技站高级农艺师余波介绍,玉米收割后,他们将组织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积极开展大豆收割。同时,还将指导农户采取新技术种植小春粮油作物,实现土地循环利用,提高经济效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撂荒地复耕复种是关系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据悉,今年以来,达川区根据各乡镇各村社实际,灵活采取代耕代种、流转承包、集体托管、自行复种等不同形式,大力整治撂荒地,引导农户种植粮油作物,既让曾经的撂荒地变成充满希望的田野,又能有效促进村集体和村民通过农业增收致富,奋力开创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烽烈 通讯员 李彦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