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记者探访达城绿色建筑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2-08-09 10: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王彦力

今年3月,住建部官网发布了《“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等基本原则,提出了“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初步形成”等目标,以及“推广绿色建造方式”等任务。全方位迈向低碳社会,推广绿色建筑发展实现节能减排已势在必行。那么,在达州,绿色建筑发展如何?它为人居生活带来了哪些舒适的体验?又面临着哪些挑战?近日,记者走访了达城部分绿色建筑住宅区、绿色建筑企业和住建部门,还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探讨达城绿色建筑如何为美好人居赋能?

绿色建筑由5个方面评定

什么是绿色建筑?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班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绿色建筑指的是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此外,对绿色建筑的评定一般从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5个方面评定。

从绿色建筑的含义可以看出,环保、宜居成为绿色建筑落地达城的两大关键词。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的要求,大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绿色建筑发展和应用水平,实现自然与人文相融共生。

2021年,我市联合九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达州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推动居住建筑品质提升、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建设科技创新五个方面助力绿色建筑在达城落地生根。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去年1—9月,全市完成星级绿色建筑面积约4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十四五”期间,全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60%,居住建筑节能占比达65%以上。

在去年的行动实施方案上,2022年,我市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控制新建建筑源头碳排放量,加强规范绿色建筑标识管理,探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推广绿色建材使用。今年上半年,全市绿色建筑面积约131.64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约175.3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比例达75%。

节能企业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生产流水线上,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一根根钢筋被弯折定型,经绑扎、浇筑、脱模等工序后,它们变身成楼梯、阳台、飘窗,再经养护,像“积木”一样送往各个建筑工地。8月6日,在达州华西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了这样神奇而有趣的一幕。

据达州华西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装配式建筑作为实现建筑绿色、环保、低碳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具有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突出优势,在提高施工生产效率的同时,能将大量传统建筑方式中的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在生产及施工安装过程中大幅度减少建筑废弃物产生,降低施工噪声和扬尘污染。此外,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例如市政公路桥梁类的人行道板、管廊、管涵、桥柱、桥蹲、桥梁、防撞墙等,成为广受欢迎的节能型材料。

据了解,今年6月,我市还出台了《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十条措施》,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然而,像这样的绿色建筑企业在达城不止一家。随后,记者了解到,位于宣汉县的达州市拓普节能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为施工建筑提供节能环保型材料,该公司所生产的“盒状一体板”能实现墙体和建筑同寿命,解决了传统工艺带来的质量问题,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此外,盒状真空保温板还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

绿色小区为生活带来舒适体验

epdm橡胶(高新型环保材料)铺就的人工步道,利用回流系统打造的人造景观水池,结合区域布局栽种的景观植物,移步换景间,处处草青树翠,给人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8月7日,记者走访碧桂园·珑樾湾小区,“到处都是花草树木,感觉就像在公园里,还有专门的儿童游乐设施,小区环境不错,儿子也喜欢在这里面玩。”今年6月入住小区的舒先生一家切身体会到身边绿色设施带来的舒适和愉悦。

“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入住这类绿色小区。在看房时,清水墙的整洁度让我感到惊喜,我还特意上网查询过墙面的使用材料,因为用的石膏抹灰,相比于水泥抹灰要更环保更清洁。”舒先生告诉记者。

据小区相关负责人韩先生介绍,房屋建筑诸如全剪外墙、外墙保温以及室内门窗玻璃等都采用了环保材料。建造墙体的砖块以节能型、环保型、轻型和再生材料型砌块为主,板、块类则采用非木制的新材料或人造板材代替木质板材。此外,本着节约资源的原则,闲置的楼房架空层还被利用起来打造儿童乐园。从施工到小区成型,绿色小区的意义不只在房屋建筑层面,而是包含了施工管理、材料使用以及资源利用的全阶段。

为合力推进绿色社区建设,我市涌现出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据了解,2021年以来,我市累计190个城市社区中申报绿色社区126个,创建达标率66.32%,提前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

绿色建筑发展任重而道远

自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实现从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市更加重视绿色建筑发展,引导市场发展绿色建材、绿色产品,通过绿色产业链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然而,绿色建筑发展道路漫长且任务艰巨。在发展过程中,我市仍存在建设单位成本意识优先,对勘察设计质量、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重视不够;施工图审查机构把关不严,对建筑节能设计、绿色建筑的设计审查深度不够;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了解甚少;缺乏绿色建筑设计、审查、施工专业人才等系列问题。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针对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我们将加强绿色建筑专项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标准和项目监督验收,开展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强化勘察设计执法检查,对项目抽查中发现勘察设计质量问题,及时对相关勘察、设计单位和审查机构进行检查,对违反标准的企业限期责令整改,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此外,还将引进优秀人才,学习地方优秀经验,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逐步培养本地绿色建筑节能专业化、精细化设计人才和施工技术管理人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