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打造新增长极 培育新增长点!宣汉县“文旅靓县”迈出铿锵步伐

发布时间:2022-08-02 15: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走进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桃溪人家”,看到一名身着锦衣华服的江湖侠客,平地起飞,一跃飞天,时而凌空漫步,轻盈婀娜;时而飞跃水面,侠气十足;时而云中翻舞,仙女下凡……这是景区新推出的“桃溪飞仙”威亚项目,让游客圆一回快意江湖的武侠梦。这是宣汉县文旅融合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四川达州宣汉县大力实施“文旅靓县”战略,拓展旅游版图,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新增长极、培育新增长点,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拓展旅游版图 形成“一区多点”格局

“要想实现全域旅游发展,夯实天府旅游名县的地位,仅一个巴山大峡谷还不够。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打造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与巴山大峡谷景区形成错位发展,做大宣汉旅游产业。”宣汉县文体旅局副局长熊欧说。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鸟瞰图 (王利 摄)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鸟瞰图 (王利 摄)

2016年9月,巴山大峡谷景区动工建设,打造了大象洞、桃溪谷、画架沟、悬崖栈道、罗盘顶滑雪场、巴部落亲子乐园、桑树坪露营地、巴人山寨、九龙民俗体验一条街等景观,于2018年8月28日正式开门迎客,直接带动了巴山大峡谷片区102个贫困村、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

宣汉县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旅游事业,投资打造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力争让宣汉成为游客竞相观光的旅游目的地。

宣汉县依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国家政策,借助省委、省政府培育“百强县”量身定制的“一县一策”政策支持,对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的康养产业进行顶层设计,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总体思路,以酒店、商业街、游乐项目、民宿、颐养小院五大组团招商引资,分四个批次推动“觅月、科普、宜居、康养、欢乐”五大主题,突出“情调、养生、活力、乐趣”四大特点,规划打造大巴山动植物王国、自然教育科普中心、森林星空屋等特色产品,推动建设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聚力打造颐养、宜居、逸游的康养旅游胜地。

享受夏日清凉


享受夏日清凉

“巴山之月”“树冠云廊”……森林旅游景观正从规划图纸上,变成景区内的一处处旅游实体。

宣汉县正不断拓展旅游版图,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峨城山温泉康养度假区”3大度假旅游品牌,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个、AAAA级旅游景区6个、AAA级旅游景区15个,形成“一区多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丰富旅游业态 促进旅游经济升温

自2018年8月开门迎客以来,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多,有惊险刺激的悬崖栈道、罗盘顶滑雪场、巴部落亲子乐园、桑树坪露营地、狩猎场等,还引入了“桃溪飞仙”,培育出多种旅游新业态,随之而来的是游客接待量的逐年增加,从当初每年的数万人次增长到如今的数十万人次。6月中旬以来,该景区共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0余万元。

“在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我们积极想办法、谋出路,借力线上大平台营销,通过‘携程’、‘驴妈妈’等知名文旅资讯平台,力推巴山大峡谷、洋烈水乡、峨城山3个国家4A级景区,并积极参加川渝线上互动推介,推出了梦幻桃溪、云端体验特色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积攒了人气和流量。”宣汉县文体旅局局长吴熠告诉记者。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成为康养旅游胜地 (王利 摄)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成为康养旅游胜地 (王利 摄)

如今,宣汉县开通达州市区至巴山大峡谷景区直通车;开展《梦回巴国》“快闪+地推”活动;让利渠道商,针对成渝两地市场研发三天两晚畅游巴山大峡谷线路;针对中小学生研发研学游线路;积极参与宣汉县促销费活动,“云闪付+景区”商家让利,促进景区产品宣传销售。

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促进了宣汉县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县预计接待游客753万人次、同比增长5.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11.6%,被评为2022年“中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推进融合发展 助推幸福指数攀升

“每到周末,我们的客房都会被提前订完,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坐落在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水井坡”民宿独具特色,老板马笠洲说:“从开业至今,他精心打造的这家民宿生意都挺好。”

随着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发展,逐步推进种植业、旅游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景区旅游不断升温,民宿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一茬茬地成长起来。仅民宿经济一项,人均增收1000余元。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延伸旅游链条,实现了产业联动“高融合”“高效益”,助推“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旅游+城市”,县城更靓丽。按照“公园城市”理念,全力推进明月新城建设,加快打造“印象州河畔、城市会客厅”“一湖两岸”生态长廊,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停车场、西区农贸市场建设,打造成“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的生态滨江城,有力促进产、城、景融合,提升城市旅游形象。

巴山大峡谷桃溪谷漂流


巴山大峡谷桃溪谷漂流

“旅游+文体”,活动更精彩。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打造《梦回巴国》等精品文艺节目,加大土家摆手舞、土家山歌等民族歌舞宣传推广力度,促进文旅互动。

“旅游+商贸”,市场更繁荣。着力培育旅游特色商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通过美食、购物、休闲、演艺、会展等多形式吸引游客,促进服务业现代化,拉动旅游消费。

“旅游+农业”,城乡更美丽。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养生农业和体验农业,有序开发森林体育、森林体验、林家乐和森林人家等旅游产品,吸引更多老百姓参与旅游建设,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农旅一体化,增强旅游业的带动作用。

“以前,村民们大多种植玉米、土豆,产量较低,收入也少。”在巴山大峡谷景区当观光车驾驶员的刘小艳兴奋地说,“随着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开园,村里探索‘旅游+’发展模式,村民们有活干、有钱挣,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我们的日子抿抿甜!”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通讯员 桂锦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