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界

达州追“星”族:仰望浩瀚星河 用镜头记录达州唯美夜空

发布时间:2022-07-26 11: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 摄影报道)“浩瀚宇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我喜欢黑夜,更喜欢捕捉黑暗中的光,最近天气炎热,在这里看看星星真爽啊,记录这个夏夜独有的星辰大海,仰望星河的奥秘,感受直击心灵的力量”。近日,摄影人石仲发布的星空图片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浩瀚的星空能让人浮躁心灵安静下来,盛夏,深邃的苍穹开启精彩演出季。我市就有一群这样的“追星族”,他们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而兴奋的时候。爱上星空不一定要最专业的,到山上去看星空,吹吹风,也成了不少市民夏日独有的休闲方式,在一些社交平台,朋友圈,你都能在不同人的镜头下,看到或深邃的星空,或会”眨眼“的星星。





“追星族”追逐星空有几种主要方式。一是肉眼目视,银河是无数恒星和星际尘埃汇聚而成的,在北半球,夏秋两季是观测银河的最佳季节,且必须在海拔较高、天色极暗、光污染很小的地方观测;流星雨观测,在每年相对固定的时间段出现,比如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而偶发的流星,在观测环境好的地方每一天晚上都会看到。二是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通过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系内的行星和深空星云星团等,这需要丰富的天文知识和对天文器材熟练的操作,天文爱好者彭超告诉记者。





夜空下,看着银河横跨天际、流星划过的瞬间,总能带给人惊喜,在望远镜中看着遥远的行星和如水墨画般的深空天体,那种感觉震撼又奇妙。而拍摄星空,有标志性地标的建筑在里面是最有意义的,金石野生动物园、八台山、玉佛寺、巴山大峡谷等地都成了拍摄、观察星空的好地方。“远离城市,避开光源,不要有大的场镇,空气干燥,更容易出片,有时候为了一张照片,我会在一个地方待几个小时,当然出来的效果,那也是相当完美。拍摄星空能不能有所收获,还得靠老天爷“赏脸”。”对于拍摄星空有着特殊情节的资深摄影人冯学东告诉记者。







碰到周末天气状况晴好,冯学东都会约上几个相熟的摄影人一起拍摄星空,出门前要用多个软件,对比天气情况,星图、天文通、莉景天气都是常用的软件,这样做都能避免跑冤枉路“翻车”。所幸,浩瀚星空也没有辜负他的热爱,巴大峡谷的星空图就在中国摄影报上刊登发表。





一样的星空,一样的星轨,年年都在看,不会腻吗?冯学东笑了笑:“相约的人不同,碰到的星星不一样,都可能产生不一样的星空图片,最开心的事情,还是想着能把不一样的达州星空,呈现在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人面前,并且能接触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这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情。”

在冯学东看来,浩瀚的星空能让人浮躁心灵安静下来,磨炼自己的心性,还能记录下某年某月某日不一样的星空照片,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这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幸福,他也希望将这种幸福感一直延续下去,并传递给更多的人。

我们对星空的热爱从未停止。

当你仰望星空时,

你在想着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