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农”墨重彩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2-07-25 10: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沐浴夏日阳光,走过田间地头,一片片用绿色描绘的美景映入眼帘,八台山彩虹道、龙潭河画廊、黑宝山林海……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万源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产业兴旺、乡村优美、农民富裕……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一幅幅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在巴渠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以产业打造特色品牌

增加农民收入,必须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这既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所在。

在万源市魏家镇的巴山硒李产业园里,依山就势的李园漫野翠绿,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今年75岁的孟兴元已经在硒李园做了6年的生产管理工作。他告诉记者:“附近的村民得到的实惠特别多,70岁的孟珍文在园区务工,按天给她付工资,1个月就能在家门口轻松挣上2000余元。”

中药材重楼种植基地

近年来,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万源市种植业结构转型升级,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万源市茶园总面积达24.74万亩、产值15.97亿元;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4.6万亩;常年蔬菜基地与高山蔬菜基地各建成65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6万亩,鲜品产量达10.04万吨。

富硒茶叶、旧院黑鸡、蜂桶蜂蜜、高山蔬菜、巴山硒李……万源市打造出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成功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以生态带动绿色发展

依山傍水,一排排崭新的宜居楼房错落有致;田间地头,充满生机的绿草红花交相辉映。走进乡村,诗情画意的景色令人陶醉。

产业在发展,村民的思想也灵活起来,纷纷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2021年,万源市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完成2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村推进项目,村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广泛开展“和美之星”创建,推行“和美驿站”建设,突出“红色阵地、精神祠堂、服务中心、共享空间”四大功能,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功能化改造。村庄清洁、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的开展,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龙潭河风光

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推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公共服务聚焦在农村,全面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事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政策扩大增收范围

种茶、管茶、采茶、制茶、售茶,这是万源市各乡镇茶农的日常生活,由此形成的中国硒部茶园走廊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采茶姑娘”“茶仙子”通过专业培训,摇身一变成为能说会道的导游,茶园的历史、茶农生活的变迁,正从她们口中讲述给越来越多的人。

蜂桶中蜂养殖场

近年来,万源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园区发展”主题,以集中培训、下乡指导等方式,在31个乡镇(街道)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通过一门手艺实现致富增收,更造就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同时,立足优势,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层层细化农民增收目标、措施和责任。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以及低保、社保、医保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确保农民收入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1年,万源市出台“1+26”工作方案,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新增识别防返贫监测对象410户1182人,193户掉边掉角户实现搬迁。大力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用好用活“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和以工代赈模式,实现就近就业6100余人;加强“源妹子”“源工匠”等特色劳务品牌建设,输出劳动力3.5万余人。

绘就“和美乡村”画卷

近五年来,万源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新(改扩)建农村公路2267公里,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18万处,完成农网改造3700千米,建设高标准农田17.56万亩,新建特色产业基地35万亩。

发展壮大中的蓝莓基地

2021年,万源市整治撂荒地1.1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92万亩,总产量达32.9万吨,产量实现“十五连增”,粮食安全考核位列达州市第一;全市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8元,增速10.6%,排名达州市第一;7条81.8公里产业振兴路和旅游路基本建成,成功创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重点帮扶优秀村3个、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1个……“三农”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如今,放眼万源大地,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映入眼帘,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落地开花,绘就出“和美乡村”的美好画卷。

展望未来,满怀期待和希望,勤劳朴实的万源儿女将用实干担当书写新时代现代农业新华章。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冯津榕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