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同比增长7.0%!上半年达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4万元

发布时间:2022-07-22 18: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7月2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获悉,2022年上半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66元,同比增长7.0%,增速较全省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849元,同比增长6.4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80元,同比增长7.3 %。

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

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今年以来,达州市继续实施积极的稳岗就业政策,加之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和公职人员绩效奖金发放方式改革,促进了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上半年,达州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7048元,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1431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762元,同比增长7.1%。

经营净收入增幅回落。上半年,达州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129元,同比增长5.5%,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354元,同比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961元,同比增长6.4%。数据表明,由于受疫情因素的影响,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财产净收入稳步提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达州市居民消费意愿趋于保守,储蓄理财意愿增强,带动了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上半年,达州市居民财产净收入为710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224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25元,同比增长5.3%。

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上半年,达州市居民转移净收入为2578元,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一季度高1.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3840元,同比增长7.7%;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为1632元,同比增长10.0%。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22年上半年,达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城镇高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持续好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上年同期的2.31缩小至2.29,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生活消费支出持续增加

上半年,达州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8837元,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1个百分点、6.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664元,同比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5967元,同比增长8.0%。

居民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今年以来,达州市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积极做好粮油肉蛋奶等民生物资的生产供应,确保了居民基本生活类消费的稳定增长。上半年,达州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为320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居民人均居住支出为157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交通通讯支出增长较快。受俄乌冲突的影响,全球燃油价格始终处于高位运行,带动了交通费用支出的上涨。上半年,达州市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为93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增长较快。其中,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同比增速为19.2%,较城镇居民高1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分析,虽然全市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有所增大,但在稳岗就业持续推进、民生政策落实落地、农业生产持续发展等因素推动下,达州经济稳定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预计2022年下半年达州市城乡居民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好转,居民收入增幅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