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21 10: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实习生 刘艾耘 邹政)7月19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今年上半年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各行业深入推进“云剑”“断卡”“断流”“拔钉”“百县破案会战”等专项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反诈工作纳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中,坚持“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工作思路,持续优化精准预警机制,大力实施以精准劝阻“易受骗群体”为核心的“传统+技术”新模式,推广“公安+银行+运营商”快停卡号止付保护机制和“电诈案件首接止付责任制”,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1年6月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量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427起,打掉非法出境团伙63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11人,破案数、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95.87%、73.12%,打击质效实现新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损失同比减少5000余万元,破案打击、预警止付、拦截劝返等工作获上级通报表扬,全市反诈形势持续向好。

此外,“全民反诈”全市预警反制宣防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处置预警信息14万余条,精准预警12万余人次,拦截诈骗电话10万余次;止付涉案账户9023个,冻结涉案账户2066个,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01万元;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人数超130万。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43.88%,其中损失50万元以上案件同比下降62.86%,财务人员被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4%。

尽管我市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且全市电诈发案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随着电信网络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诈骗手法仍然加速迭代升级,让人防不胜防。

据统计,公安机关在打击中发现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已超过280种,特别是近两年,作案手法出现了从电话、短信向网络发展的新动向,网络诈骗案件占比迅速上升,达到85%。其中,4类高发案件类型是刷单诈骗、冒充电商物流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针对上述案件类型,我市公安机关将开展有针对性的侦查打击和防范预警宣传工作,进行重点打击治理,坚决遏制住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主力军之一,今年以来,我市法检两院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特点,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据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熊瑛介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责任,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对10件疑难复杂案件开展提前介入,办案中坚持深挖细查,追捕8人,追诉27人,立案监督10件17人,办理抗诉案件1件1人。同时,为确保依法处置、准确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市人民检察院强化与公安机关、法院良性互动,多次通过联席会议机制与相关部门会商研判案件。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4件、80人,提起公诉87件、193人。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李钧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坚持全链条、全方位打击,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坚持最大力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审判工作。专项审判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227件770人,审结198件687人,结案率87.22%,重刑率23.44%。

据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胡小云介绍,今年以来,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狠抓源头治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面核查涉案手机卡。截至6月底,我市清理存量号卡15.4万张;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和“实名实人制”,加大对失信人员的限制措施,及时关停1539个涉嫌电信诈骗的嫌疑号卡;持续推进“断卡行动”,继续强化“新入网”管控,深化“存量卡”整治,大力推进互联网涉诈号卡专项治理,落实双认证工作制。对前台业务办理人员和客户办理人员,实行“实人实名”人像比对上传办理;工作人员与工号、“实人实名”、人像认证上岗操作,强化办理号卡的过程管控。

据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肖光庆介绍,作为行业监督管理部门,今年以来,该行坚持多方联动、源头治理等措施全面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断卡”行动以来,完成74万户新开账户回访,对850万存量账户进行了非柜面业务限制,对2700个涉案账户采取中止所有业务管控措施;联合公安部门建立“受害人账户紧急止付”处置机制,560名群众免遭电诈损失。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和深化打击治理成效,共同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坚决打赢这场反诈人民战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