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渠县探索“1633”养老服务模式 争创全国养老服务监测试验县

发布时间:2022-07-21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现在吃得好、穿得好,养老还有国家照看,这些好政策我都享受到了,感谢党感谢政府啊!”近日,在四川达州渠县合力镇新园社区,103岁的曾光碧老人在渠县福孝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试用助行器,工作人员还向她的家人介绍了防走失装置的使用方法。

今年7月,渠县完成了包括曾光碧家在内的16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曾光碧家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包括助听器、浴凳、防滑垫、血压计、助行器、防走失装置等。下一步,渠县还将对1760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渠县医教养产业园老年大学

据悉,适老化改造是渠县推行的“1633”养老服务模式“三圈融合”中打造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圈”的内容之一。“适老化改造目前主要针对困难群众、失能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改造方案根据不同老人和家庭进行调整,做到‘一户一策’,切实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保障居家养老安全和便利。”渠县民政局副局长秦琴说。

渠县还将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为失能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家庭上门关爱服务;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老年人医疗服务送上门活动;在符合医保政策的前提下,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开设家庭病床。

根据摸底调查,渠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3.23万人,人口占比达到20.6%。其中入住养老机构4393人,散居在社区、家庭22.79万人。居家养老仍是老年群体的主要需求,他们能从家庭中获得最大化的养老需求和心理满足。社区养老服务的创新和服务质量往往难以达到要求。

在此背景下,渠县以积极争创全国养老服务监测试验县为目标,探索推行“一核引擎、六区协同、三圈融合、三助并举”的“1633”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县有产业园,片区有医养教综合体,乡镇(街道)有养老院,村(社区)有日间照料中心、养老互助点”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努力实现基本养老服务触手可及、优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全面提升老年人幸福颐养品质。

家庭养老床位样板间

“喂喂,听不听得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曾光碧的大儿子在手机上下载了防走失装置的软件,在手机上按下呼叫键,定位器响了起来;按下接听键,声音就从定位器里传了出来。定位器的功能不只是通话,还能在手机上查看定位,定位器的数据同时还接入了位于渠县医教养产业园的智慧虚拟养老院。

渠县智慧虚拟养老院是渠县“1633”养老服务模式的指挥大脑、中枢神经。智慧虚拟养老院以智慧养老云平台为载体,整合政府、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方资源,建立政府监管信息数据库,实现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精准对接及有效监管。片区内的医养教综合体也将承接“一核引擎”总部智慧化呼叫服务功能,为片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为老服务,着力构建“养托医、医助养、寓教于乐”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改变的还有养老机构。渠县成立渠县寿康养老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制定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服务准入、退出、监管等系列制度与规定。采取公建民营方式对现有公办养老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对新建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市场化运营运作的方式,解决项目装修和设备购置经费不足的窘境,解决政府“养人”和“养机构”的负担,满足老年人更高水平的老有所养。

“在‘1633’养老服务模式下,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县、片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构建起一张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无缝连接的网,全面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秦琴说。(图片由渠县医教养产业园提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