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石桥铺镇:乡村治理的“诚信密码”

发布时间:2022-07-18 11: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大竹县城出发,行驶约31公里,便来到了石桥铺镇。这里街面道路宽敞整洁,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邻里相亲和睦友善。近年来,该镇的党员干部们一直惦记着一件事——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约4.6万名老百姓,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成为一名群众十分信任的基层干部。

几番探索后,石桥铺镇党委班子将目光瞄向了诚信体系建设,以“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繁荣、美丽、活力、诚信石桥铺”为总目标,逐步推动诚信体系建设进小区、进商家、进学校、进农户,创造性打造全镇诚信体系建设示范小区,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诚信建设成为全镇最美底色、最靓名片。

家家有本“诚信账”

穿过绿色稻田,便来到了石桥铺镇石柱村。村民秦六千正在打扫院坝里的尘土。

“前前后后有十多户人,但不是每家都跟我们家一样是4星级‘四好家庭’。”门墙上的“四好家庭”一直是秦六千家的骄傲,“别的看不见,可这卫生一眼就能看到,你看我们家的铁栏杆太阳底下晒得发亮,都是平时细心打扫出来的。”

在秦六千记忆里,村里风气要数近两年变化最大。“以前,邻里间还偶尔有吵架闹矛盾的。“‘诚信档案’建档后,吵架的少多了。”秦六千说。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在石柱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灰色铁皮柜内满是牛皮纸制的档案盒,一排排“诚信档案”规整有序,侧面贴有红底白字的户主姓名及村组信息。

看着满柜子的档案盒,石柱村党总支书记肖成轩说起了建档想法的由来:“村里从2017年开始评选‘四好家庭’,村里的环境卫生、家风民风等有了明显变化。去年,我们开启了档案记录村民行为,为村里评优推先提供参考依据。”

打开“诚信档案”,里面除了村民基本信息,还有一张绿色的正面清单和一张红色的负面清单。“全村960户居民每家都有一本档案,主要涉及政治、道德、法治、社会、商务等五方面的诚信行为,我们会通过时间、事项等进行详细记录。”肖成轩说,“四好家庭”每年才评一次,现在每个季度石柱村都会进行诚信体系建设评比,通过奖品激励,让村民们更加团结友爱。

院坝摆谈化烦忧

“石书记又来巡逻了呀?”“哈哈,那不每天都得到处转转嘛。对了,老孙,最近你们组谁家有啥烦心事吗?”在周河村5组的孙思斌家庭农场门口,周河村党委书记石思彬和孙思斌拉起了家常。

和石书记熟稔,孙思斌说起源于一场院坝摆谈会。“我是2020年注册的家庭农场,主要从事水果、蔬菜的种植销售,土地是找当地村民流转来的,因为面积不小,去年我就想修条运输路,但村民们不同意。”

通过走村入户,石思彬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村民不同意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担心家庭农场内部道路修建后,流转到期时难以复耕。”了解村民诉求后,石思彬立即组织召开院坝摆谈会,现场调解双方矛盾。

经过院坝摆谈会调解,双方一致同意,由孙思斌缴纳一万元押金到组里,流转到期后复耕了就退还押金,否则便用于农田复耕。周河村5组的村民悬着的心放下了,孙思斌也如愿修建了运输道。

村民展示自己的诚信档案

“我们院坝摆谈会是2020年启动的,全村一共12个组,驻村干部每人负责一个组,每组每月不定期召开院坝摆谈会。此外,村干部还会每天巡逻,了解各组村民近况。”石思彬告诉记者,除了让群众遇事说一说、议一议,引导群众敞开心扉谈事,现场化解村民矛盾纠纷,院坝摆谈会还会详细讲解强农惠农等各项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并主动为群众解决医保线上缴纳、社保认证等“小问题”,服务好群众,让群众少跑路。

石思彬翻开各组院坝摆谈会召开记录,里面详细记载着讲谈时间、组织人员以及讲谈内容等,“每组的院坝摆谈会都做了详细记录,这也能为村干部年终考核提供依据。”

基层治理到万家

“石柱村的诚信档案、周河村的院坝摆谈都是很好的基层治理探索,我们镇党委班子走访调研后,进行了总结归纳,并决定在全镇范围推广应用。”石桥铺镇党委副书记何春贤告诉记者,该镇出台了《关于构建诚信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组织全镇100余名镇村干部全覆盖挂包117个村(居)民小组,使得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并有针对性。

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关键在于提升基层素养,石桥铺镇将“抓什么”放在了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内容,通过“一档三评十比”,在全镇持续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并通过各村(社区)村(居)民代表会议表决,将诚信体系建设纳入到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一档”即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诚信档案,制定诚信正、负面两张清单,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内容纳入清单管理范围,建立动态个人诚信记录体系。

“三评”则是通过家庭自评、群众互评、组织定评,即由所在家庭主动申请诚信正面事项,由镇村干部驻村包组召开“院坝摆谈”,组织群众开展互评,公示后上报村“两委”,经村民代表会议确定后纳入户档,实行正负清单管理。

“十比”即以户档记录情况为依据,每年评选出感恩星、诚信星、法纪星、致富星、新风星、卫生星、生态星、文化星、团结星、公益星十类先进典型,张贴光荣榜并给予相应奖励,及在家庭成员评先选优、入党政审等方面优先考虑。

“现在,镇上矛盾纠纷事件明显减少,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村容村貌也有了极大改善。村民们烦恼少了、笑容多了、生活好了,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佳认可。”石桥铺镇党委书记文树林说,计划进一步打通村民诚信体系建设数字链条,实现乡镇部门数据联通,丰富其应用场景,加大村民守信激励方式方法的创新力度,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特约记者 程一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