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四轮驱动 一区多点!宣汉县全域旅游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7-15 11: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彭小懿 特约记者 漆楚良)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中国巴文化之乡、2021年中国旅游百强县……荣誉实至名归而又来之不易,这是宣汉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结晶。


近年来,宣汉县深入实施“文旅靓县”战略,积极探索政治推动、统筹联动、项目拉动、要素驱动“四轮驱动”模式,从全域旅游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全域旅游驶入发展“快车道”,初步形成“一区多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精心绘制旅游“成长坐标”

“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国土空间规划,启动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巴山大峡谷景区2个专项旅游规划,以及2个专章、30个方案编制,构建‘2+2+30’文旅产业空间发展新格局。”宣汉县文体旅局副局长熊欧说,依托相关保障政策,坚持统筹联动,对标全面提升,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效益运营的原则,统筹规划、深度挖掘,精心绘制旅游“成长坐标”,勾绘宣汉全域旅游新蓝图。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盘活“全域旅游”这盘棋?宣汉县出台《宣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分解表,高标准编制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深度挖掘,全面构建特色鲜明、配套齐全、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着力打造现代旅游新格局。

该县倾力抓好“龙头景区提升攻坚”,加快构建“双区引领、全域带动”新格局。加强巴山大峡谷景区运营管理,确保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全力推进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做好空间规划、详细规划和单体设计规划;建成开放罗家坝巴文化博物馆,力争全县游客接待量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30亿元。

用心打造旅游“金字招牌”

“巴山之月”“树冠云廊”……森林旅游景观正从规划图纸上,变成景区内的一处处旅游实体。7月15日,宣汉县五马归槽林场内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首开区的各项目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这个位于万亩原始森林中的景区即将开门迎客。

一个个生态产业的崛起,得益于该县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构建“文旅靓县”产业体系。打造大巴山生态观光画廊、生态观光精品旅游景区、生态观光乡村旅游样板,做强生态观光产业集群;打造中医药康养度假产业示范带、森林康养度假产业示范带、温泉康养度假产业示范带,做强康养度假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巴文化展陈高地、理论高地、演艺高地、产业高地、群众文化高地,红色文化产业展示基地,非遗传承体验基地,做强文化体验产业集群。

近年来,宣汉县做实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用心打造旅游“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休闲旅游,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康养地品牌创建,聚力创建巴山大峡谷、五马归槽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力争到 2025 年,建成国家 AAAAA 级旅游景区 1 个、AAAA 级旅游景区 6 个、AAA 级旅游景区 15 个,形成“一区多点”的全域文化旅游新格 ;全力打造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五马归槽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峨城山温泉康养度假区三大度假旅游品牌,全面建成全国知名的康养度假区;实施“天府旅游名牌”创建工程,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成果,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潜心挖掘旅游“新动能”

“全域旅游是带动县域经济的新引擎、新动力,我们将继续以产业为依托,坚持融合发展,突出因地制宜,深度挖掘宣汉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旅游’作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目标的实现。”宣汉县文体旅局局长吴熠说。

近年来,宣汉县潜心挖掘旅游“新动能”,深入推进“旅游+”“+旅游”,无论是旅游资源“形”的打造上,还是文旅品牌“神”的挖掘上,都竭尽所能,既构建起多元的文旅产品体系,又给其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示范之路,并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旅游开发不仅要靠先天禀赋,后天打造同样重要,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才能让好风光更能留住人,留住了人才能产生效益。”吴熠表示,“旅游+”正是为景区“造形”。曾经的巴山大峡谷如一块璞玉,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的巴山大峡谷已是经过千雕万琢的美玉,光芒引来无数游人趋之若鹜。这个雕琢的过程便是为景区“造形”,同样的“造形”故事也发生在宣汉县的其他景区。经过全方位的“造形”,构建起了以巴山大峡谷为龙头,以乡村休闲、文化旅游、康养度假、研学旅游、夜间旅游等为侧翼的多元文旅产品体系。

形在外,而神在内。有内无外,则无形;有外无内,则失神。该县深入推进“+旅游”,为文旅“赋神”,给旅游注入内涵和灵魂。依托罗家坝遗址,全国首个巴文化博物馆拔地而起;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土家文化让你在流连美景之时,对土家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马渡关石林里的荔枝古道,让你仿佛置身历史长河,遐想曾经的风花雪月;以古巴人为题材创作的《梦回巴国》室内沉浸式史诗情景剧,穿越时空,感受文化魅力。

如今,宣汉已形成东龙头、西休闲、南康养、北体验、中观光的“一区四圈”全域文旅游发展新格局,景点多样、文化多元,真正做到景中有文化,文化中有景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