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首届成渝数字引擎大会暨中国达州数字经济发展推介会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4 18: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孙伟 张靖)7月14日,首届成渝数字引擎大会暨中国达州数字经济发展推介会在我市举行。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顾红松出席,市委书记邵革军,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颍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作达州数字经济专题推介。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隆东出席。

邵革军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出席大会的各级领导、嘉宾和企业家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刻,首届成渝数字引擎大会暨中国达州数字经济发展推介会隆重召开,这既是推动成渝地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达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近年来,达州市积极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布局,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厚植数字产业发展环境、建强数字产业发展载体,有力推动数字产业蓬勃发展,为“区域协同联动、企地合作共赢”开辟了广阔空间。达州拥有“千载难逢”的机遇优势,一系列重大使命、重大政策、重大平台正加速向达州汇聚;拥有“集群成链”的产业优势,全市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拥有“区域领先”的环境优势,是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市(州)之一,正努力打造“区域领先、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欢迎更多数字经济企业来达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携手开创数字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文强在致辞中说,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自中央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以来,川渝合作越来越紧密,数字经济比重不断夯实,数字技术利用场景不断丰富,有效提升了成渝两地人民的数字生活幸福感。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数字经济,实地布局数字产业,深度挖掘数字场景应用,厚植数字经济“新土壤”,构建“一区一廊一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发展三大产业集群,使达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西部城市的“亮眼明珠”。此次会议,成渝两地的数字经济主要部门、来自全国的知名数字经济专家和上百家数字经济企业共聚达州,探讨成渝两地数字经济的共同发展,给两地数字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技术产业支撑。相信成渝两地的数字经济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宏伟、壮大。

张学颍在致辞中说,进入新世纪,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他建议,要进一步打破地域界限,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要加一步创新数据要素应用场景,促进数字经济产业提质扩产;要进一步加快数据融合共享,激活数据要素,培育要素市场。川渝两地要积极打破数据地域界限,打破部门数据信息壁垒,在有关民生、产业、服务等可以开放的数据范围内,率先开放、大胆开放、依法开放、依规使用、依用推“产”。通过数据融合共享,推动两地在医疗、社保、就业、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数据率先实现市场化、要素化,激活共有共享共需的数据要素,培育共促共建共享共惠的数据要素市场,“数惠”两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高质量发展。

会上,成渝两地相关领导共同见证成渝数字引擎论坛启动。严卫东作达州数字经济专题推介,介绍了达州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社会、数字产业、数字政府建设4大类75个项目相关情况。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研究院、重庆市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共同签署川渝两地数据要素协同发展和云网数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我市签订“东数西算”相关合作协议2个,“数字产业”相关合作协议10个。

在专家演讲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农业部原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现中国农村合作经济学会理事长毕美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洪分别作主题演讲。部分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大竹县、渠县和达州高新区设分会场。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周卫东,中共四川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周黎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文莉,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付洪,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王建平,重庆市开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陈伶浪,南充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勇军,四川投资集团财务总监黄劲,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教授苗放,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燕林,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高万林,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会长杨志前,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字经济处副处长李明,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张成,市领导唐廷教、孙骏、崔大鹏、唐志坤,市政府秘书长张乐出席。各县(市、区),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数字经济、大数据和政务服务机构负责人,省内外知名数字经济企业,研究机构代表参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255号达州日报社611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达州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版权所有:达州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