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推动绿色发展“新崛起” 构建县域经济“新支撑”

——宣汉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2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杯淡绿色液体,通过漏斗缓缓流进实验杯……6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普光经济开发区的微玻纤国际技术中心办公大楼,只见一位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正在做过滤实验。

这名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名叫朱世豪,2019年6月毕业于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一毕业就被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招聘进入公司研发团队,专注于超细玻璃纤维、吸附材料及吸音绝热材料等新材料的研究。鏖战了3年多,公司研发团队研发了许多微玻纤新产品,助推企业蓬勃发展。这只是宣汉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宣汉县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转变,力争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推动绿色发展“新崛起”,构建县域经济“新支撑”,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坚实的工业经济基础。

探索“新路径” 推动绿色发展“新崛起”

火红的钢坯在两条生产线上快速前进,通过轧钢工艺形成盘螺钢和螺纹钢……6月25日,以天然气为辅助燃料的四川德润航达钢铁公司,两条生产线全力生产。

一条延伸至宣汉普光气田的20余公里长的输气管道,是四川德润航达钢铁公司的原料保障。2006年,宣汉县境内发现了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在天然气外送的同时,宣汉也一直在探索就地转化利用,四川德润航达钢铁公司便是宣汉推进天然气由资源型向资源转化利用型转变的成功案例。

如今,宣汉以硫磺为原料的化工产业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先进制造业不断崛起,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来自宣汉县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县工业消耗天然气约2.3亿立方米。

中石化普光天然气净化厂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近年来,宣汉县加强硫磺、天然气等综合利用,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同时,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对通过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认定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管控,推动高耗能、高排放企业转型发展;实施工业能耗计划,大力推广节能节水新工艺、新设备。加强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倒逼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

增添“新措施” 实现营商环境“新变化”

“宣汉政通人和、要素齐备、政策宽松、环境优越,项目落地不到几个月,航达钢铁一期项目就建成投产。”四川德润航达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明说。

近年来,宣汉县构建开放发展通道,培育开放发展平台,营造开放发展环境,在不断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和全力打造亲商、重商、爱商、助商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出台系列优惠新政策,企业纷纷选择落户宣汉。今年以来,宣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271.04亿元;新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213.36亿元。

该县坚持“筑巢引凤”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核心之要,着力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服务、“并联式”审批和项目手续“代办制”,缩短项目审批进程,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创新园区土地营运机制,加快园区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租赁改革,努力减轻企业前期成本。引导公、检、法、司等单位进驻园区,“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企业便利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宣汉良好的政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宣汉。目前,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四川能投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锂钾综合开发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被纳入全省700个重点项目,航达钢铁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

做强“新产业” 构建县域经济“新支撑”

近日,记者走进宣汉普光经济开发区,只见数十台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忙碌作业,“战晴天、抢雨天、誓把山峰变平川”的红色标语格外显眼,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利用等重大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

据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彭清华介绍,四川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200亩,建设年处理10万吨退役锂电池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利润10亿元、年创税2.4亿元。

宣汉正原微玻纤国际技术中心科研场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摄)

宣汉能成功引进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利用项目,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锂钾资源外,还得益于四川省和达州市重点支持发展锂钾产业和支持锂钾产业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一季度,中石化普光分公司、航达钢铁等10户重点企业完成产值75.6亿元。

同时,宣汉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抢抓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税收、金融等政策机遇,不断为工业发展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到2025年,宣汉县将成功打造锂钾综合利用1个千亿级产业,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铜基新材料3个三百亿级产业,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3个百亿级产业“133”现代产业集群,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20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00亿元以上。

“这些年,我们不断发展壮大‘新产业’,构建县域经济发展‘新支撑’,助推宣汉经济高质量发展。”宣汉县经信局局长曹伟说,2021年,宣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6亿元,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再次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