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产值”

——万源市白沙镇青龙嘴村的蜕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2-07-11 10: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万源市白沙镇青龙嘴村,依山就势,临溪傍水,白墙灰瓦的新居在山坳里错落有致,河流蜿蜒曲折,花木繁茂葱茏、成群的鸭子在水里嬉戏,一旁的现代葡萄园绿意葱葱,长势喜人。

美丽青龙嘴一角

漫步在青龙嘴村,满眼绿意,清爽怡人,这里迎来了最热闹的季节。

炎炎夏日,在这里,以感受自然风光、享受清凉的乡村旅游逐渐兴盛,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生态“颜值”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产值”。

现代葡萄园

7月8日,星期五,天刚蒙蒙亮,青龙嘴村农家乐老板周天福一大早便到自家菜园里,“明天周末,现在包间都订完了,得赶紧把明天的菜采摘了,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能在家门口挣到钱!”周天福介绍说,起初打算去外面打工,但村里环境改造好后,这里又凉快,一到夏天四面八方来这里避暑的人特别多。“嗅”到商机的周天福灵机一动,便想在家开办农家乐,这样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何必去外地打工。不久后,一家主营农家菜的农家乐正式开门营业。

青龙嘴村集体经济产业园

“从开业至今,生意都挺好的,特别是夏天,几乎天天爆满,必须要提前预订才行,不然就没有位子!”周天福乐滋滋地说道,“现在我们村陆续开了10余家农家乐,生意都还不错,欢迎大家夏天来这里避暑、玩水、采摘,冬天吃烤羊!”

在这里,不仅有利用自家小院开农家乐的,外地人来这里定居的也不少,村民张云桥便是其中一家。“我们以前住在山上,易地扶贫搬迁时本来打算在城里买房子,但我们一直生活在农村,不习惯城里的生活,跟家人商量后决定来青龙嘴村定居,这里瓜果蔬菜自给自足,清新的空气也是城里比不了的!”

袁西蒙(右)与技术人员交流

“现在农村常住人口普遍在减少,但我们村却是在增加。我们村的户籍人口是4100人,实际常住人口有4500人呢!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村容村貌都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省‘六无’平安社区、四川省乡镇旅游示范村、美丽宜居村庄等。”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天东自豪地说道。

蟠桃

环境打造好后,如何谋划更长远的发展?白沙镇青龙嘴村结合本村实际,按照“推进土地流转、集约规模经营、集体群众共富”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特色葡萄种植,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蟠桃喜获丰收

走在该村集体经济特色葡萄园里,一排排葡萄长势喜人。“品种有阳光玫瑰、茉莉香、甜心等,今年开始挂果,请了技术人员管理幼苗,明年这些葡萄苗就会分给村民。今后还将陆续发展蟠桃、草莓等特色水果,规划儿童娱乐设施、露营基地等等,打造集采摘、垂钓、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希望游客一年四季都愿意来。”万源市白沙镇副镇长袁西蒙介绍说。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刘欢 杨航 图/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