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聚焦卡点难点!开江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发布时间:2022-07-08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随着国家、省、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开江县在狠抓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的同时,结合实际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力保各行各业正常生产经营,稳住经济大盘!

聚焦政策抓落实 精准兑现稳发展

连日来,开江县把学习宣传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专题研讨、干部集训、实地宣讲、分发“明白卡”等形式,真正把政策研究透、把宣传贯彻的行动落到实处。定期调度电力、园区、通讯等部门工作,持续狠抓国家、省、市稳经济政策的落地落实。

开江经济开发区

与此同时,结合开江县实际,研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达州市攻坚“开门红”全年稳增长12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开江县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二条措施》和《稳经济增长惠企政策清单》等政策措施,通过租金减免缓交、税费减免缓退、水电气优惠、保险费用延缓缴纳,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确保全县经济稳增长工作有序推进。

“在政策出台之初,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造成部分企业对政策理解不够透彻,无法针对自身企业状况申报和争取相应的政策支持。”开江县经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各级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相关部门也通过编印政策明白卡、“一册通”等形式广泛宣传,多数企业已根据自身困难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政策支持要求。下一步,开江县经信局将充分利用“1+1+1”重点企业挂包、企业“精准帮扶”等活动,了解工业企业所需所盼,建立工业企业问题台账,因企施策解决企业发展困难。

政府变“保姆” 服务企业更贴心

“纾解政策真是‘及时雨’,争取到的资金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困难。”四川省胜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强表示,纾困政策实实在在地将“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为更好服务企业,开江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下放园区行政管理权限,逗硬实行重点企业项目和纳税大户县级领导挂包制度,打造“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保姆式”服务品牌。坚持常态对接省经信厅、市经信局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上半年争取到位技改项目资金181万元;报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预计可为企业争取补助资金50余万元。积极谋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项目,报送宝源白鹅、莉丰电缆等企业6家,预计可为企业争取到位资金60余万元;积极发动、广泛宣传“天府益企计划”,加快构建工业领域企业服务体系。

四川莉丰电缆有限公司

针对企业用工、融资难题,开江县不断创新举措,通过举办“用工共享,企业共赢”主题企业家沙龙活动,多家企业达成共享用工协议。从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壮大的角度,共同想办法、出主意,找路子、解难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企业竞争力。通过“园保贷”,实行信用、土地、机器设备、股权、票据、知识产权、应收账款、专利技术等抵押方式,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截至目前,已为汉麦克、川跃等7家企业成功融资2294万元。

强支撑增后劲 聚焦重点抓突破

近年来,开江县聚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建设力度。据统计,1至5月,开江县完成工业投资增速60.2%,排名全市第1,进入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红榜”;完成技改投资增速23.3%,排名全市第4。

信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效果图

为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开江县重点聚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这项核心指标,深刻剖析税电指数、行业趋势和企业生产状况,进一步把全县108家规上企业月度预研预判工作抓细抓实,把“稳增长”责任压紧压实。深入落实县级领导“周调度+月推进”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经信、统计、税务、电力多部门联动,坚持应统尽统,提升数据质量,全力以赴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指标迎头赶上。

同时,坚持外引与内育相结合,持续推进“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加大制造业重点项目挖掘、跟踪、洽谈频次,努力确保年度招引任务到点交账。落实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坚持资源、要素、政策和环境向制造业倾斜集中,加快推进城普集团AA授信评级和产业引导基金建设,加大工业企业融资、供地、用电等关键要素保障力度。□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