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守岗尽责 千方百计促就业

——达州人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08 1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寄语即将走进社会的青年学子,“劳动最光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

今年,达州市高校毕业生达1.1万人、同比增长33.1%,增幅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期,全面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迫在眉睫。

7月初,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唐词来到通川区红十字医院报到。“我一直想在本地的医院上班,这次校园招聘会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唐词说,自己一家人均是医生,她自小的梦想也是成为一名医生,“这两年就业形势不好,我都担心毕业就会失业了。”唐词的担忧正是大多数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担忧。

“我们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稳就业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就业保障、助力企业稳岗扩岗。”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罗清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考察时的殷殷嘱托给了人社系统莫大的鼓舞,市人社局将千方百计挖掘岗位,抓实抓细创业指导、就业服务等工作。

针对高校毕业生,全市人社系统积极对接教育、经信、国资、团委等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充分挖掘各类岗位资源,积极搭建招聘求职平台,全覆盖、全过程、全领域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一线锻炼成长、建功立业、创新创业。通过持续开展“万岗促就业惠民生”“百场培训进校园”“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搭建高端平台,助力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

针对社会优质人才,我市定制15类26项服务措施,开辟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绿色通道。如:将技能人才单项纳入“达州人才市长奖”,给予10万元资助;支持优秀技能人才成立大师工作室,并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给予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最高30万元的创业基金;实行重大科技(技术)项目“赛马”“包干制”等制度,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将优质人才留在达州,建设达州。

“全市各相关部门主动走进园区和企业,帮助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具体问题,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同时,借助大数据平台,加强岗位推送对接,促进精准就业。”罗清云说,近年来,全市通过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推动经济发展扩就业、创新创业带就业、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提质培训和服务促就业等方式提高就业率。

多项举措落地后,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截至6月底,我市今年城镇新增就业2.4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41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14人,脱贫人口就业27.89万人,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