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助企纾困 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访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勇

发布时间:2022-07-07 11: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这一决策无疑给达州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作为工业经济牵头部门,市经信局将如何把握机遇,持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勇。

“省委省政府对达州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市经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制造强省’和市委‘制造强市’战略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强链补链工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杨勇表示,面对当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将重点抓好经济运行调度、项目投产达产、助企纾困、统计规范等工作,扎实开展“双进双送双过半”等服务活动,落实产业链供应链保供职责,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杨勇说,未来一段时间,市经信局将紧紧围绕抓政策、强举措、抓发展、优环境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抓落实,推动市委决策落地见效。市经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达州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围绕天然气锂钾产业深入研究,梳理产业链条,大力招引产业链“链主”企业,补齐产业短板。落实专班责任,推动浙江正凯乙二醇、蜂巢能源达州锂电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赣锋锂业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办好天然气锂钾产业发展峰会,大力宣传我市丰富的天然气锂钾资源,营造天然气锂钾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汇集各方资源,为天然气锂钾产业快速发展增添力量。

二是强举措,扎实稳住工业经济大盘。市经信局将加强形势预研预判,分解下达月度目标,开展工业经济专项督查,制定工业经济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县(市、区)稳增长主体责任。强化煤、电、油、运、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推动企业达产满产。全面落实国家33条、省30条、市35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助企纾困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努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即“双进双送双过半”活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快发展。落实领导蹲点帮扶机制,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帮扶清单,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尤其是针对缺乏流动资金、物流不畅、产品滞销等直接影响生产的问题,重点予以解决,推动企业达产、满产、增产。

三是抓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做优做强新型工业要求,奋力打造“3+3+N”现代产业集群,落实重点产业五年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坚持领导联系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制度,大力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实施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孕育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等市场主体。大力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二季行动,突出“招大引强”目标导向,重点引进一批优势产业重大项目、延链补链强链关键项目,在项目数量、项目质量上实现大突破大提升,真正做到以高品质项目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健康运行。建设高能级园区平台,加快推进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玄纤新材料产业园等10大特色园区建设,积极创建省级“5+1”特色产业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达州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做强产业支撑。

四是优环境,坚决守住安全与环保底线。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化工、民爆、食品、电力、加油站等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防汛抗旱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突出抓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磷石膏“产消平衡”,淘汰渠江铸管落后产能。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巩固工业领域环境问题整治成果。开展节能监察行动,打造节能、节水型标杆企业,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节水目标任务。培育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通讯员 游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