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社区环境更优美 居民生活更舒心

——达川区杨柳街道叶家湾社区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06 09: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社区环境从“脏乱差”变身为“洁净美”;家长里短的邻里矛盾纠纷逐渐减少;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烦心事越来越少;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也彻底得到解决,社区环境更加宜居和谐,居民生活越来越舒心……日前,记者走访达川区杨柳街道叶家湾社区,切身感受到了这些可喜的新变化。

叶家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这些新变化,都源于叶家湾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搭建各种居民议事协商平台,激发居民自治内生动力,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社区环境、居民生活等方面呈现出新气象。

组建志愿服务队

义务扫除整治“脏乱差”

“我们这里以前是城乡结合部,环境又脏又乱又差,我们都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变得这样洁净……”据社区居民何大姐介绍,叶家湾社区成立于2003年,下辖8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有15000余人。以前,该社区的老旧楼院住宅小区较多,各家各户都在门前堆放杂物和垃圾,不少车辆随意停放在进出小区的路边,导致整个社区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叶家湾社区也与其他城市社区有着一定差距。

居民院坝会

叶家湾社区是如何完美“蝶变”的呢?记者走访多位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得知,这要归功于社区组建的多支志愿服务队及创新推出的“三力两线”工作法。2013年10月,叶家湾社区党组织从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党员人数为176人。社区党委决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倡导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兴趣社团服务队、居民志愿服务队等,积极参加各种清洁大扫除,清理路边停放的“僵尸车”,引导进出车辆有序停放。“三力两线”工作法就是针对老旧小区、“幸福佳苑”及新建楼盘三类不同居民群众,在环境卫生和邻里关系两方面,进行分类服务及管理。比如,依托辖区“硕博人才中心”定期举办“生财之道”等智力扶持和技能培训,引导困难群众自立自强;加强老旧楼院改造,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激励居民参与“文明楼院”“卫生小区”等争创活动;着力推进“退菜还草”植绿复绿行动,对新建楼盘业主入住时,进行“城市文明”“社区公约”等教育。

与此同时,考虑到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多方奔走,积极与相关部门反复协调,一个崭新的智慧停车场——“叶家湾停车场”已建成投用。

成立志愿调解队

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楼上住户厕所漏水,把我家屋顶天花板浸湿了,该如何解决?”“那些跳广场舞的把声音开得很大,你们社区干部管不管?”叶家湾社区党委副书记杨作莉告诉记者,该社区的主要矛盾是邻里纠纷、上下楼住户间矛盾以及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社区专门邀请一批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了一支志愿调解队,及时化解这些矛盾纠纷。

居民公约审议会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邻里之间的这点儿矛盾还麻烦你们前来调解,我真的觉得很惭愧,我们以后会注意,真是辛苦你们了!”前不久,社区居民老张因为儿子“飞线冲电”(拉长线给电瓶车冲电)与邻居发生争吵,志愿调解队李大爷等人闻讯迅速赶到现场调解纠纷,看到老熟人李大爷,老张既感慨又有些惭愧地说道。

据杨作莉介绍,社区创新推出的“三力两线”工作法,既针对环境卫生,也针对邻里关系,目的就是让社区环境更优美、邻里关系更和谐。为达到该目标,社区除成立志愿调解队外,还邀请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进社区进行法制宣讲,开辟社区“百家讲坛”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社区正能量;开展共庆中秋节、端午节等活动,组织社区居民一起揣糍粑、包粽子、话家常,拉近邻里关系;组织召开居民公约审议会、居民协商议事坝坝会等,共商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既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又能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翁”。

巧妙解决经费难题

携手居民共建幸福家园

社区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是和谐社区建设最大的制约因素之一。叶家湾社区党委也深知,加快集体经济发展事关社区和谐稳定。只有社区经济发展好了,才能为社区建设提供经费支持,为开展各种社区公共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揣糍粑活动

根据实际情况,叶家湾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决定在杨柳街道城市社区中率先成立“达州市悦合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完善公司组织架构及章程,确定公司法人和理事,规划公司经营服务范围,确立公司发展方向等。

自2021年11月成立以来,“悦合”公司秉承服务群众与经济效益挂钩的宗旨,依托到辖区(达川区)民政局办事居民的需求,开展了照相、复印、代写合同等服务,每月可创利5000元至7000元;其次,在服务大厅门前开设了叶家湾社区移动便民服务网点,每月利润约为1000元。公司每月6000元至8000元的收入,让社区党委在社区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能“大展拳脚”。

包粽子活动

目前,“悦合”公司正多渠道策划拓展家政服务、二手房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多个项目,加紧与达成意向的电信公司深度合作,不断开拓创新、稳步发展。

“随着集体公司的不断发展,经营利润不断增加,一定会推动社区的建设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叶家湾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悦合”公司法人代表谭卫说,解决了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社区常态化抓好社区治理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烽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