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崇尚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发布时间:2022-07-05 09: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戚劲松 通讯员 严登高)7月4日,记者从达州市商务局获悉,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好习惯,该局向社会发布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为倡议书。

树立勤俭节约理念。提倡“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行为,不断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倡导绿色理性消费。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购买食材,适度点餐取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促进餐厨垃圾减量,推动垃圾分类处理。不讲排场、不搞攀比,用餐不多点、办事不铺张,践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培育文明用餐文化。持续开展爱粮节粮教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活动,向“餐饮浪费”亮剑、说“不”。餐饮企业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提示语,标明食材分量和建议消费人数,推行N-1点餐模式,全面推广公筷公勺,适时推行分餐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打包服务、光盘优惠券等服务,及时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引导消费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完善激励惩戒机制。建立餐饮行业节约用餐制度,强化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引导监督,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列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当好文明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