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今年前五月达州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超四成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通讯员 刘国亮)近日,记者从达州海关获悉,今年1—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8.5亿元人民币,居四川各地(市、州)第8位,较上年同期增长48.8%,增速居第10位,高出四川外贸平均增幅3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8亿元,增长45.3%;进口2.7亿元,增长93.9%。

前5月,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主要呈现几大特点。一般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5.9亿元,增长42.5%,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6%;保税仓进出境货物2.5亿元,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7%。民营企业保持外贸主力军地位。前5月,我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新增19家,总数达68家,外贸主体数量明显回升。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26.3亿元,增长37.1%,民营企业对达州外贸的贡献率超七成。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稳定增长。对美国、东盟、尼日利亚、中国香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值16.6亿元,占同期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8.1%,同比增长25.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增势明显,进出口总值达8.5亿元,增长62.3%。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前5月,我市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1.1亿元,增长1.3倍,占同期外贸出口总值的43.1%。出口机电产品9.5亿元,增长16.7%;农产品出口2000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新鲜蔬菜出口实现“零”的突破,香椿、鲜竹笋等成功远销海外。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反复、国际物流速度明显放缓,对我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供应链稳定产生了较大的压力。针对这些状况,达州海关及时主动了解我市重点企业通关情况,根据企业进出口商品结构特点和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订单稳出口。

达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达州海关促进达州市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持续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规则下的互惠贸易条款,支持达州市公用型保税仓高质量发展,助推电子信息产业提档升级,保障粮食、农产品等优进优出,助力我市外贸促稳提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