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牢记嘱托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达州“三农”工作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严守耕地红线”“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全市做好“三农”工作的具体实践,持续推动粮食稳产和农业现代化,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力抓牢粮食生产

“抓好粮食生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有信心!”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卢玲宁倍感振奋。

一直以来,达州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努力克服“七山一水两分田”恶劣环境,粮食产量连续9年居全省第一。

“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抓牢粮食生产,今年努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24万吨以上,持续擦亮全省第一金字招牌。”卢玲宁说。

近期,渠县纪委监委驻渠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组,正忙着巡查农作物长势情况、占用或破坏耕地等违法违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鞭策我们要实现更大突破。”渠县纪委监委驻渠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组长周延军说,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耕地保护监督,做到违法占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达到农地农用、粮地粮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力做好大豆扩种工作。万源市石塘镇杉林湾村大力实施撂荒地整治,连片推广“玉米+大豆”“茶叶+大豆”套种1100亩,实现了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三赢目标”。

“今年,我们将整治撂荒耕地1.32万亩,大豆种植面积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6万亩,确保全市粮食播面91.8万亩、粮食产量33万吨以上。”万源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已完成97%,大豆长势良好。”市农技站副站长李闻珠说,接下来,将着力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力量打造规模大、标准高、效果好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高质量完成大豆扩产任务。

强化使命担当抓好种业振兴。市农科院副院长李万明表示,将利用骨干亲本杂交加速引进特种资源加以改造研究,为选育各种专用品种提供基因保障。同时,利用品种资源改造选育出高产、优质多抗主要粮食作物新品种,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种业“芯片”。

大力发展农业科技

“无人机除草优势在于效率高、喷洒均匀、效果好。人工打药一天平均打二三十亩,无人机一小时就能打一百亩,而且不会像人工那样出现漏喷或重喷。”在开江县稻渔现代农园区,原来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的除草工作,如今被一台现代化的无人机所替代。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特别提到,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科科长邓莉娜说,一方面要推行粮经复合和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推广免耕、机直播、机收等绿色轻简高效节本技术,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着力提高单产水平。另一方面要开展适合我市地形地貌的农业机械推广、研发,不断提高农机化水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66%。

近期,我市广大农技人员深入渠县宝城镇、大竹县观音镇、达川区石梯镇等地,指导农业生产。市农技站站长宁孝勇表示,将以更大力度组织实施更大范围的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达州农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一定要到基层去,到农业生产一线去,要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市农科院院长张益海说,将扎实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沉、服务下沉,着力建设川渝陕现代农业科研强院,打造“川东北渝东北农业科创中心、万达开种质资源圃、达州乡村振兴农业科技智库”,为建设“川渝粮仓”,打造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川陕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样板地贡献农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作为一名现代生态农业企业负责人,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达州市川汉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夏毅说,公司将抓住新一轮中医药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新风口,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创建“新型现代生态农业示范企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