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竹峪镇“兴趣社团”助力社区居民自治

发布时间:2022-07-04 10: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通讯员 陈娄周 摄影报道)今年以来,万源市竹峪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兴趣社团”,积极探索实践“社区+社团”的居民互助模式,切实构建温馨、温情、温暖的场镇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腰鼓队

以共同兴趣为着力点,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坚持破“圈”连“点”造“团”工作理念,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等力量,通过入户走访、开院坝会、网上宣传等渠道,摸清摸实居民兴趣爱好和诉求,建立工作台账;采取居民自建、社区帮建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加入广场舞、健身球、腰鼓、垂钓等“兴趣社团”,重塑社区熟人社会,丰富居民闲暇生活。目前,辖区共组建各类“兴趣社团”22个。

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织密友好互助网络。“兴趣社团”积极融入社区中心工作,在志愿互助活动中彰显社团价值,促进自身发展壮大。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随身携带一把火钳、一只垃圾袋,在公路边、绿化带、广场等地捡拾白色垃圾,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干净场镇贡献一份力量;场镇街道社区“邻里互助志愿队”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高中风险地区返万人员排查等工作。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接送服务。

以社区治理为核心点,打造和谐互助家园。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院坝会、居民说事会等方式,整合社团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宣讲、体育健身、文艺演出、社区治理等活动,示范带动辖区居民“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办”,极大地激发了居民的责任感,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社区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活力。各社团深入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