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帮助摔倒老人遭误解,她不后悔……

达城公交平凡善举为城市增添温暖底色

发布时间:2022-07-01 11: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前,正值达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在达城各公交线路,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平凡善举不断涌现,如夏日骄阳,闪耀着光芒,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温暖底色。

扶起摔倒老人反遭家属误解

路人力证清白

日前,达城51路公交车驾驶员郝群仁驾车前往金垭机场途中,发现一名老人骑车摔倒在路中间。她迅速靠边停车并开启警示灯,下车救助伤者。期间,她多次被路人误解撞倒老人,但她始终默默守护在老人身旁,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她才离开。

“晚上7点多,我远远地就看见前面有辆电动车突然摔倒在路中间,我立即减速靠边停车。”郝群仁说,她跑近一看,一位年约60岁的老人被压在电动车下动弹不得。她与几名热心市民合力将电动车抬起来推到路边,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起。

“他们看到路边停了车,都问是不是我把老人家撞倒的。后来路过的人看见了,也都问了我同样的问题。”郝群仁哭笑不得地说,老人不断帮忙澄清,是他自己摔倒的。

刚开始,老人感觉身体并无大碍,只让郝群仁帮忙联系了家人。“后来,老人说他的脚动不了,有可能是腿断了,我马上拨打了120。”郝群仁说,她见老人头上、手肘处都有伤口,便返回车中拿出急救包给他消毒、包扎。期间,之前出手相助的一位热心市民也一直留在现场帮忙。

10余分钟后,救护车和老人的家属相继赶到现场。“老头子是你撞倒的吗?”老人家属着急地问郝群仁。“不是的,我们都是帮忙的。”热心市民向老人家属解释了事情经过。“谢谢,谢谢你们,好心人啊……”老人家属感激地说。随后,热心市民和医护人员一起,把老人抱上了担架。

“看到老大爷上了救护车,我悬着的心才落了地。”郝群仁说,虽然当时有很多不明情况的人误会她,但她从没想过为了避嫌就不管。她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要竭尽所能帮助老人。

乘客突然晕倒 

司乘合力救助

6月24日,28路公交车驾驶员苟余健驾车行至小红旗桥时,车内突然传来“咚”地一声,紧接着就听见乘客大喊“有人摔倒了!”苟余健立即靠边停车,上前去查看情况。

“那名乘客是个女孩,看上去十几岁,摔倒了又自己站了起来。靠窗的乘客看见后,就腾了位置让女孩坐下,顺便打开窗户通风。”苟余健告诉记者,见女孩脸色发白,他返回驾驶室拿出葡萄糖让乘客帮忙喂女孩喝下去,并拨打120求助。

“我正要告诉医护人员地点时,女孩说她没事了,暂时不需要帮助,我就对电话那边的医护人员说有需要再联系他们。”苟余健说,见女孩面色渐渐恢复红润,他拜托乘客帮忙照看女孩后,就继续前行了。一路上,每到一站,他都会通过后视镜观察女孩的身体状况。“过了通川桥,我再次确定了她无大碍后,才放心让她下车。”苟余健说,遇到这种情况,每个公交司机都会这样做。

乘客上下车不便 

他们第一时间上前帮助

6月24日,28路公交车驾驶员吴成轩刚驶进南城华英学校站,就看见一位拄着双拐的老人准备上车,他见状赶紧下车搀扶老人;28路公交车驾驶员苟忠伟见坐轮椅的老人上下车不方便,主动上前与热心乘客一起,抬老人上下车;28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强得知行动不便的老人要换乘公交车,他扶着老人慢慢走下车,再送她上换乘的公交车。

除了今年刚荣获“达州市工人先锋号”的28路公交车,达城的每一条公交线路,每天都有不同的暖心事发生:12路公交车驾驶员彭勇,在江湾城站看见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准备上车,他赶紧上前帮忙,扶老人坐下,并贴心地帮他把座位旁边的窗户打开;24路(川S67923)公交车驾驶员刘扬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下车,并送其换乘;20路(川S81161)公交车驾驶员王勇到达住院部站时,发现车内老年乘客行动不便,立即解开安全带,上前帮助其坐上轮椅,连人带轮椅一起抬下车;30路(川S72323)公交车途经新达街口站时,驾驶员张阳发现一名老年乘客行动不便,立即解开安全带,主动上前帮扶,为其寻找位置,待其坐稳后,再回到驾驶室继续行驶;8路(川S68171)公交车驾驶员王经国途经华康医院人行横道时,发现一名残疾人在斑马线上艰难地前行,为其安全着想,同时避免交通拥堵,王经国立即下车抱起他走向人行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