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万家镇双桥村品德银行存储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7-01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1月10日,李中坤用品德积分换了两袋卷纸;6月10日,宋志云换了一块硫磺皂……在达川区万家镇双桥村有一个品德银行,每个季度都有人来此用品德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东西虽然小,但这是大家对我的肯定,我还舍不得用……”宋志云是村里有名的手艺人,她靠着编藤椅每月能收入800元至3000元不等。几年前,宋志云本与丈夫一同在外务工,2019年为照顾年迈的老父亲,她独自回乡。照顾父亲起居的同时,她也拾起自己的手艺——编藤椅。

编一个藤椅要3小时,卖27元钱,进账不多,却是一笔稳定收入。宋志云不仅能挣钱补贴家用,还十分勤劳朴实,时常将自己和邻居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村人对她满是赞扬。

“她在我们村是一个文明上进的典范,这个月去品德银行换东西的人就有她。”双桥村村干部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万家镇双桥村乘着扶贫助困的东风,开始大面积统一改造全村的基础硬件设施,楼房、亭台、广场、校园都是一派水墨田园风。新建的房屋前后不再是乱糟糟的卫生死角,而被大量花草所替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道德素养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在大家都会自觉爱护环境了,看到哪个乱扔乱倒,还会主动制止。”当地村干部说,因为全村环境大变样,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村里的“人气”也更高了。

为了进一步帮助村民形成文明意识,双桥村在全村显眼位置设置文明标语,并将村规民约刻在石头上,时刻警醒来往的村民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同时,该村2019年建立了品德银行,实行“以德积分,以分换物”的制度。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分类正确得1分;每收集100个烟头兑换1积分;主动参与除草、扫路等义务劳动得3分;孝敬父母、关心晚辈、体恤家人,每一项得3分……在双桥村品德银行的墙上,挂着积分细则、兑换标准及运行机制。“每个季度,全村各组的组长会根据积分细则对村民进行初评,然后上报村上,村上复查后,最终确定分数。”村干部告诉记者,品德银行也叫作“积分超市”,其内准备了肥皂、香皂、蚊香、洗衣粉、垃圾桶、卷纸等20余种生活用品,每种物品“价格”不一,村民可根据自己的积分一季度前来换取一次。

“我们想通过身边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村村民养成文明习惯、形成文明意识。”村干部说,品德银行的建立旨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积分制”也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的热情,在扮靓村容村貌的同时,让全村逐渐形成孝老敬亲、感恩奋进、邻里和睦的文明风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