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创新“四向四要”路径 高效落实“双减”政策

发布时间:2022-07-01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开江县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以提升教育质量为引领,以推动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创新“四向四要”工作路径,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向课堂教学要质量

让学生学习效果不减

暑假将至,开江县实验小学再一次迎来了高效学堂研讨活动,内容依旧以课堂教学质量为主线,围绕教材开展教学研究。

去年以来,开江县坚持把变革以课本和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作为“减负提质”的主渠道,开展多级多层面集体备课活动;组建22个学科名师工作室,全方位参与课堂指导;推行“双学双导”“三段六步一思”等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引导广大教师从学生需求出发,整合开发课程资源,精妙设置教学情境,让课堂成为学生“发现、理解、感悟、重构”知识的过程。2021年,全县获评市级以上优质课90余节。

青少年书画大赛

作业是对课堂教学效果的一种反馈与检验,是教学设计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开江县围绕增强作业的针对性、个性化和适切性,实施作业分层设计促实效、学科整合促思维、年级统筹促有效、融入实践促发展的“四促策略”,让每位学生都能得到针对性的训练和巩固。规定全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涌现出了“结合双向细目表开展作业设计”和“红梅副本义务教育作业设计”等优秀作业设计案例。

为做精做优课后服务,开江县把帮助学生高质量学习作为开展课后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在课后服务中优先安排作业指导,针对城区和农村家庭教育的实际情况,城区学校每周开展3天或4天作业辅导,农村学校每天开展1小时作业辅导。在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的前提下,全县49所学校5万余名学生参加了课后延时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任市初中“百花齐放·五有融合”和开江县实验小学“321”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获得达州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优秀实施方案一等奖。

向创新竞赛要水平

让学生成长动力不减

“书声响起来、歌声亮起来、身子动起来、脑子转起来”,开江县创新开展“四大主题”活动,变单一知识传授为综合素质培养,竭力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结合党史学习教有,开展“三红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及“五老”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组织学生走进“抗日读书会”校史陈列室、开江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感悟党的百年历史,涌现出了县职业中学“3336”养成教育、任市中学“责任教育”、回龙小学“三节教育”、讲治小学“理德文化教育”、实验小学“阳光教育”等德育品牌。

同时,统筹校内外资源,设置科学、艺术、体育、乡土文化等6大类兴趣课程,开展书法、美术、音乐、作文等竞赛活动,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发展规划,自主选择参加社会活动。全县4.92万名学生参加了6大类20余项兴趣课程,参与率达96.23%。“两级展演”搭建学生才艺展示平台,建立学校每年举行一次、县级每两年举行一次优质艺术节目展演和体育项目竞赛机制,充分展示全县中小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才华。在开江县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中,征集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剪纸作品1300余件,评选出一等奖作品64件、二等奖作品96件、三等奖作品160件;参加达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羽毛球和运动舞蹈比赛,获得前三名11人次;选送作品参加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个。

向综合评价要成绩

让教师责任担当不减

为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开江县制定了《开江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考核检测细则》和《小学音体美教学质量监测纲要》,采用差异化系数,变过程评价为全程评价,变结果评价为增值评价,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摒弃唯分数论的育人倾向,树牢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质量观。

普安中心小学第三届“菁莪杯师生书画赛”活动

印发《开江县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开江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将全县划分为五个督学责任区,推行每月一份清单、每月一轮督导、每周一次例会、每周一份简报的“四个一”督导制度。组织由学生家长、社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学校领导组成的社会评价教育督导团走进学校,感受教师日常工作状态,推动立德树人、廉洁从教成为全县教师的普遍自觉。

开江县教科局十分注重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建立局领导进学校、校领导进课堂、骨干教师进教研室“推门听课”机制,开展新教师上“汇报课”、骨干教师上“风采课”、名优教师上“示范课”活动,举办“教师学科技能大赛”“班主任技能大赛”“实验操作技能大赛”,选派100余名中青年教师赴毗邻县(区)学校跟班学习,培育名优教师108人、特级教师14人、正高教师14人、四川省教育育人名师1人、四川省名校长1人。

向专家治校要品牌

让学校阵地作用不减

为切实提升校长管理能力,开江县制定了《开江县中小学校(园)长专业培养行动五年计划》,与成都市成华区、广安市邻水县和重庆市大渡口区、万州区、梁平区开展校长共育行动,通过“培训、观摩、研究、论坛、切磋、辐射”六项举措,让校长当好“扛旗人”和“引路人”。2021年遴选10名校长进入“卓越校长”团队,设立名优校长工作室1个。

为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纵深推进“4+1”集团化办学改革,开江县与重庆市大渡口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构建成渝教育联合体,让开江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成渝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总投资5.69亿元有序推进21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复兴小学幼儿园及师生食堂建设工程等5个建设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开江职中整体迁建二期工程等5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任市二小幼儿园等10个项目即将开工,讲治初级中学教学楼及运动场扩建、特殊教育学校整体迁建等2个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总投入资金8900余万元的教育信息化全覆盖项目正有序推进。

同时,开江县充分发挥家校共育作用,通过家长会、家访和“开江发布”“开江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建立家校共育机制,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引导广大家长缓解焦虑情绪,理解教育本质,转变家庭教育观念,不再增加学生作业量、不再让学生上课外辅导班,共同优化学生成长成才环境。□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