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召开 陈敏尔王晓晖讲话 胡衡华黄强通报有关情况 王炯田向利出席

发布时间:2022-06-30 08: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召开

携手打造新时代区域合作新样板

为国家发展全局作出川渝更大贡献

陈敏尔王晓晖讲话 胡衡华黄强通报有关情况 王炯田向利出席

6月29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分别通报有关情况。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川渝两地的殷切期望。两年多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形成了高度战略共识,形成了良好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规划成果、合作平台、共建项目和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通办政策,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川谋发展、抓工作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重庆认真学习借鉴。特别是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科学精准、务实管用,给予我们很大启发。当前,重庆正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持续深化各领域协同、全方位合作,加快打造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合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敏尔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双核联动、双城带动,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发展协同,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体系互联互通、科技创新资源互联互通、城市服务功能互联互通和社会公共政策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双核引领、区域联动新格局。要进一步强化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围绕成渝中部地区协同发展、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加强重点功能平台建设,以毗邻地区合作促进全域协调发展,携手谋划打造一批高水平合作示范区,促进双圈互动、两翼协同。要进一步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牵引,加大抓项目稳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重大项目储备,以高能级项目投资拉动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推动,积极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合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出海出境大通道,深化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川渝两地发展,赋予我们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前不久,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深入成都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眉山和双城经济圈南翼重要中心城市宜宾实地指导,充分肯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的成效,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对于我们在新的起点更好谋划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携手打造新时代区域合作新样板,为国家发展全局作出川渝更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是川渝两省市的共同政治责任。两年多来,我们紧密协作、相向而行,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这一系列变化,是在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宏观经济承压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重庆市抓双城经济圈建设有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四川认真学习借鉴。

王晓晖指出,迈步新的征程,川渝两省市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高度契合,充分反映了两地在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中推动现代化建设、促进区域更大发展的强烈担当和迫切愿望,必将凝聚起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的强大合力。希望川渝更好发挥多层次合作机制作用,优化成都和重庆主城区极核功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国家区域发展新高地和对外开放新支点。共同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实施“市场准入异地同标”行动,推进税收征管一体化,联动做强中欧班列(成渝)品牌,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强化协同创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更好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共同构建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网,扎实抓好铁路、公路、航空、航运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共同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共抓生态管控、共治跨界污染、共促绿色转型、共建秀美家园,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清洁能源沿江走廊和流域生态经济绿色发展轴,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同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拓展“川渝通办”覆盖范围,统筹谋划推进圈内和圈外协调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胡衡华通报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情况;黄强通报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会议还听取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实施方案》《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渝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方案》有关情况汇报,审议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通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进情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落实情况》。

会前,川渝两省市在重庆市举行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启动仪式。陈敏尔、王晓晖、胡衡华、黄强、王炯、田向利等出席,听取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和“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活动介绍,观看了第五届川剧节精品节目展演。在热烈的掌声中,陈敏尔、王晓晖、胡衡华、黄强共同启动共建活动。

在渝期间,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广阳岛、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了解重庆市总体规划、两江四岸城市更新提升情况和双方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等情况。

重庆市领导李明清、陆克华、姜辉、张鸿星、于会文、罗蔺、吴存荣、熊雪、郑向东,四川省领导施小琳、李云泽、曹立军、陈炜、郑莉、王宁、罗强,川渝两省市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川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