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高考实施“3+1+2”模式和传统的文理分科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22-06-27 15: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27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6月27日,备受关注的《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公布。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高考综合改革新闻通气会上获悉, 从2025年起,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我省高考将不再分文理科,改为采用“3+1+2”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1”为首选科目,考生从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2”为再选科目,考生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

高考实施“3+1+2”模式和传统的文理分科有何区别?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2.jpg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介绍,“3+1+2”的模式和传统的文理分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目标导向不同。“3+1+2”的模式既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是选择科目组合不同。“3+1+2”的模式,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高校及专业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增大了考生的选择面。而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择物理、化学、生物1种固定组合。

三是考试内容不同。“3+1+2”的模式中,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