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微改革”惠民利民 “微创新”用心用情

——达州市教育局“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7 11: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杨秀琴) 为高质高效推进“微改革·微创新”惠民项目建设,市教育局坚持“惠民利民、用心用情、特事特办”的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强度推进,有力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实时公开监管,全力兑现“让学生娃娃吃好饭”的庄严承诺。

学生正在用餐 邵明 摄

“一个目标”全覆盖规划

聚焦“让学生娃娃吃好饭”工作目标,把“微改革·微创新”与教育惠民实事深度融合,结合厨师试餐、校长陪餐、学生评餐、教师同餐、家长监餐“五餐监督机制”,定制开发“达州市学校食堂智能化监管系统”,全覆盖规划各级各类学校智能管理系统点位1248个,力争2022年覆盖率达到50%、2023年末实现全覆盖。

“一项机制”全体系推进

构建市、县两级专班推进机制,立专项、派专人、定专责,由点及面,“微改革·微创新”项目有序实施。强化专班推进。由市、县两级教育部门主要领导牵头,通过专题协调、现场推进,汇聚工作合力,优化建设方案,强化督查督办,确保了改革项目高质高效推进。强化系统搭建。累计投资200余万元,全面完成“达州市学校食堂智能化管理指挥中心”建设,“达州市学校食堂智能化监管系统”已投入运行,借助大数据监管手段,系统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强化点位建设。首批19个市属院校点位设施设备完成安装建设,并全部接入“达州市学校食堂智能化监管平台”运行。其余各县(市、区)已启动建设,正有序推进。

“一套系统”全流程监管

运用“达州市学校食堂智能化监管系统”,对学校食堂运营和小卖部经营实现全流程监管,强力规范学校食堂运营行为,有效杜绝“三无、三高、不健康”食品用品进校园,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健康成长。食材溯源精准化。全面实现食材溯源、网上下单、后厨直播、备餐陪餐、违规抓拍、数据分析等在线智能监管,着力强化溯源管理,严格执行带量食谱,逗硬开展成本核算,有效化解廉政风险。过程监管实时化。积极构建省、市、县、校“一张网”新格局,将与省教育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区)监管平台上通下联、无缝对接、并网运行,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实时监管。社会监督便民化。创新家长监餐方式,学生家长通过“手机端”实现在线监餐,实时掌握学生每日菜谱、膳食质量、在校用餐等情况,助推了学校食堂在阳光下运行,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