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县:援企稳岗保就业 助企纾困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大竹县兜牢民生底线,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通过强化宣传、走访企业、落实政策等多措并举,从政策宣传、优化服务、降费让利、稳岗返还等方面着手加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稳定发展。

政策兜底稳岗位

走进位于大竹经开区的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声轰鸣不息;厂房外,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将包装好的产品装车,做着运输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忙碌的生产车间

“党委政府很关心我们企业的生存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光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这一项政策,我们公司就能得到14余万元的资金返还。”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寿军介绍,今年,该企业订单量较去年有所增长,正计划进一步扩建扩产。目前,该企业新厂区一期已经建成投运,二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每有一项新政策出台,大竹县各有关部门都会通过组织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明白卡等方式给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确保企业“吃透”政策,实现能享尽享。

“我们局组建了人社服务小分队,实现‘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一对一’宣传讲解,并通过走访调研,摸清核准企业的基本信息、用工规模、社会保险缴纳、用工需求、空岗结构等情况,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大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景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人社服务小分队深入工业园区及全县各类企业10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诺娜斯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截至目前,大竹县对符合条件的32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稳岗补贴450余万元,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项保险缓缴政策扩大到22个行业。

多措并举促就业

“东西都装齐了嘛,要确保送到每个人手上哟。”在大竹经开区内,四川诺娜斯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林正忙着清点原材料,确保每位居家办公的员工都能拿到工作所需原材料。

“我们公司职工有160人左右,其中有近60人居家办公,设备、原材料都是由公司提供,差不多一两天上门送一次,加工好后我们再派人上门收,做得多的一个月在家就能有6000多元的工资收入。”问及企业最烦恼的事,黄林说是用工问题,“我们的用工需求量大,人手一直很紧张,之前我们自己做过招聘,但效果不太理想,多亏了党委政府组织的几场网络招聘直播,为我们解决了用工烦恼。”

四川诺娜斯服饰有限公司于去年注册成立,主要生产针织毛线产品,每月产量为10余万件,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在大竹县石桥铺镇、石河镇、庙坝镇等多个乡镇设有代加工点。

天宝绿色电源生产线项目

“今年,我们开展了3次网络招聘直播,帮助企业解决用工2000余人。”大竹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谭化明介绍,该局通过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补贴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同时,该局积极与财政、银行等单位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连续贷+灵活贷”机制,组织开展“一对一”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转贷压力。目前,大竹县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00余万元,全年预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00万元以上。

全力以赴稳经济

“你们企业的招聘渠道有哪些、业务办理流程是否清楚?”在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内,大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朝鑫正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晓华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

“我们企业是2019年入驻投产,几年下来,我们对大竹县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党委政府很关心我们企业发展,有关部门也经常上门服务,还设置了企业服务专员,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对于员工招聘,朱晓华希望党委政府能牵头搭建平台,在企业人手紧张时,能够实现精准匹配。

工人熟练地操作机械设备

搭建平台,大竹县早有筹谋。去年9月,在大竹县人社局的指导下,四川竹凤英才人力资源公司注册成立。

“公司着力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建设,打造劳动力上线、岗位上线、服务上线的全流程人力资源服务在线平台,积极为劳动力个体提供个性化服务,为用工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四川竹凤英才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王海说,“目前,我们对全县30余万劳动力进行了初步梳理,深度挖掘劳动力资源,努力拓展就业渠道,优先满足县内企事业单位用工,实现岗位用工精准匹配,促就业稳就业成效明显。”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四川竹凤英才人力资源公司为重庆长安集团、成都富士康集团等输送劳动力600余人,为县内各企事业单位派遣员工500余人。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呼叫中心,建立数据库,建成后可实现对全县劳动力‘一对一’服务,让岗位提供能够更精准。”王海说。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图/孙伟 程一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