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县大成镇:“蜀宣花牛+玫瑰”绘就产业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6-24 10: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宣汉县大成镇立足本地实际,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园区”“全国牛业产业强镇”“全省乡村振兴高地”三大目标,以产业促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以“蜀宣花牛十玫瑰”为特色产业的乡村振兴别样路径,绘就了一幅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明星牛”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蜀宣花牛是由宣汉县和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经过33年共同培育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肉兼用新品种,被誉为“中国南方第一牛”。大成镇紧紧扭住蜀宣花牛这个新品种,大力发展“牛产业”,不断壮大“牛经济”,走出了一条“以养定种、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农牧互动”的种养循环发展道路。2022年4月25日,通过招商引进的缘满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的5000头规模牛场开始了第一批关牛,这标志着全省农区最大的规模牛场正式落户大成镇。

玫瑰园

近年来,大成镇以县委、县政府创建“蜀宣花牛+优质牧草”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契机,大力引进投资人建设规模牛场和种植优质牧草,动员农户分散养牛种草,牛草产业在大成镇迅猛发展。目前,该镇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面积53平方公里,瓦窑、锁辖、马滩、文城、柏林、大地等村成为了主阵地,现有规模牛场36家,农户分散养牛4000余头。同时,利用大量撂荒地、闲置土地种植甜象草、桂牧一号等优质人工牧草1.2万余亩。此外,建设了2家有机肥加工企业、3家收储中心、蜀宣花牛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牛文化广场和“牛场信息化管理、畜禽粪污大数据、农产品质量监控”三大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牛业生产、粪污利用等数字化、信息化。2021年,牛产业园区综合产值10亿余元,带动4237户农户、13387人参与牧草种植和养殖场就地就业,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四川缘满集团、湖南九黎农牧投资的两家5000头规模牛场建成后,年出栏将超过2.5万头,大成镇将成为全省农区养牛第一镇。

玫瑰园绽放乡村振兴幸福花

4月23日,大成镇回龙村玫瑰园里,满山玫瑰花竞相开放,游客在花丛中拍照、打卡,漫步玫瑰园林,观赏玫瑰美景,品玫瑰花香。21辆旅游大巴和100多辆组团自驾游车辆停靠在玫瑰园的停车场和园区道路上,20余人健骑队在油化的园区道路上骑行……大成镇人大主席、玫瑰园联系领导吴巧玲回忆起这一天的情景,仍激动不已。

这一天对于玫瑰园的业主和周边的群众来说,都是一个好日子。业主孟姗姗说,当天大约有游客2000多人,在园区就餐的有100多桌。当地村民卖凉虾、凉面和热狗等食物,每户都有700多元的收入。

蜀宣花牛

2018年以来,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900万元用于在回龙、下河、瓦窑、千岭等村种植食药两用玫瑰3000亩。宣汉也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引进社会资本投资900万元,建起了玫瑰花加工厂、冷藏库及游客接待中心、观景平台,硬化并油化了园区道路,修建了步游道等,乡村旅游雏形初显。

2021年底,引进新的投资者后,玫瑰园坚持走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融合之路。如今,园区加工的玫瑰花茶销往全国各地;开发的玫瑰花露、玫瑰鲜花饼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仅5月就生产玫瑰花茶20余吨,直接经济收益130余万元。3月至5月,接待游客8.6万人次,现实综合收入1400余万元,玫瑰园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玫瑰园已获得市级“休闲农业主题公园”称号,玫瑰园所在的回龙村、千岭村也获得了市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称号。玫瑰园负责人表示,园区明年将推出玫瑰花酱、玫瑰花香烟、玫瑰精油等10多种新产品,进一步丰富玫瑰花产业。同时,全面完善园区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房车基地和高山摩天轮等娱乐项目,提升游客观光体验感。大成镇玫瑰产业园的综合开发,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发展动力;旅游加产业的发展模式,拓宽了当地经济发展道路。

好作风引领乡村振兴好风尚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重点,干部是关键。大成镇第五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全镇上下要以干部好作风引领乡村振兴好风尚,用最大决心争取项目最大支撑,用最大诚心争取资本最大注入,用最大真心争取干部最大服务,用最大耐心争取群众最大支持。大成镇村组干部团结协作、上下一心,诚心诚意为引资企业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深得牛场、牧草投资者和人民群众的信赖。

“我们将5000头规模牛场落户宣汉县大成镇,是基于诚信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干部作风,我们将资金投到这个地方放心。”这是湖南省九黎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秦春旭发自内心的话。

蜀宣花牛养殖场规划图

牛场业主刘平安说:“在我牛场选址、建设和养牛过程中,大成镇的干部经常深入到牛场解决实际问题,还专门为每一个牛场安排了一名技术人员,在管理和技术上给予我们指导,我们在这里发展很踏实。”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成镇以实打实的举措和行动收获了荣誉和口碑。园区已创建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正在朝着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道路上前进。大成镇获得市“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称号,正在朝着省“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的目标迈进。在大成镇干部群众中也流转着这样一句话:“万头牛,乡村振兴不用愁;万亩草,增收致富不外跑;万亩花,群众脸上笑哈哈!”大成镇党委书记陈大双说:“我们要将鲜花插在牛粪上的乡村振兴事业进行到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先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