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花椒丰收村民笑“麻”了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时下正是花椒成熟的季节,位于开江县长岭镇中山坪村的花椒基地里,一株株繁茂的花椒树映入眼帘,一簇簇颗粒饱满的青花椒挂满枝头,微风拂过,阵阵花椒香扑鼻而来,椒农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采摘花椒,一派丰收景象。

中山坪村位于开江县长岭镇西部,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属山区丘陵地带,以沙壤土质为主。下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675户1906人,于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中山坪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以村级经济合作社为载体,发展了村集体经济产业——青花椒。

村民将剪好的花椒枝条装车

在青花椒基地,放眼望去,到处是绿油油的花椒树。村民们头顶烈日,在基地里忙碌。

正在忙着采摘的村民王一春告诉记者:“我是基地里的常用工,平时花椒管护的时候都在这里干一些日常的农活,像除草、施肥这些,差不多有60元一天。现在剪枝的时候,差不多有100元一天。”

近年来,中山坪村通过土地入股、劳动报酬、产业分红等方式带领村民发展青花椒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同时有效破解了山区因劳动力不足造成的土地撂荒问题。

在青花椒转运点,只见村民们戴着厚厚的橡胶手套把一摞摞花椒枝条整齐地码放在车上。正在装车的村民冯永木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65岁,在基地打零工,预计今年能够在基地务工1个月,按照每天100元计算,能够收入3000多元。

记者跟随转运花椒的车辆来到花椒烘干地点,只见工人们正在马不停蹄地对鲜花椒进行烘干、筛选。

远眺花椒基地

正在对花椒进行筛选的刘启勇告诉记者:“我们早上6点准时开工,以烘干出灶计件,一天差不多能挣90元钱。”

当看到地上成堆的花椒干叶和枝条,记者心里起了疑惑:这些肯定是要被丢掉的吧。然而,中山坪村4组组长刘明阳告诉记者:“花椒树不止果实能卖钱,剪下来的枝条和叶子一样能够发挥它最大的经济效益。花椒树枝条可以做成磨牙棒,花椒叶可以做蚊香,花椒籽还可以泡脚。”

据了解,中山坪村的500余亩青花椒预计2022年将收获干花椒1.5万斤,实现产值30万元。该村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下一步,该村将通过与开江县职中合作,对青花椒产品设计统一包装,并引入直播带货,开展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产业效益。

长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镇借助“一村一品”计划,打造香料产业项目,引导中山坪村、土包寨村、天星寨村、槐花树村、山溪口村种植生姜、青花椒、山苍子等香料作物,并对特色香料进行深度加工和包装,从整体上提升香料产业发展竞争力,力争打造长岭特色香料品牌。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王小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