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开启“224”社区治理模式共享“舒适怡人”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22-06-24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开江县立足社区治理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两项机制”,建强“两支队伍”,做优“四种服务”,让居民共享“舒适怡人”的城市“温度”。

开“五单” 定“五星”

激发治理源动力

开江县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活动,建立社区“大党委”9个;创新实施群众点单、组织派单、部门接单、每季晒单、年终评单“五单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社区统筹协调功能,引导全县110余名党员干部“白天当局长、晚上当楼长”,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精准链接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资源,助力社区建设共享健身房、共享阅览室等“共享空间”165处,解决小区管网堵塞、电线老化等问题2000余个。

淙城街道九石坎社区“邻里巡逻队”开展环境卫生和治安巡查

同时,全面推行党建之星、发展之星、和谐之星、廉洁之星、闪耀之星“五星管理机制”,按照五个星级等次量化指标分值,通过网格党小组选评、党支部复评、党员群众测评、社区党委定星评级的程序,对参与社区治理的党员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服务群众、参与治理等情况给予综合评判,定期公示“摘星”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县机关2000余名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勇当先锋。

建队伍 化矛盾

引领社区树新风

通过小区党组织推荐、小区居民选荐、居民个人自荐等多种形式,从小区中推选出有群众工作经验、懂法律政策、富有责任心、群众基础好的居民,分别组建田城新风宣讲队和“邻里巡逻队”各40支,从宣传教育和调解监督两方面着力,构建社区和谐环境。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田城新风宣讲队充分利用社区共享活动室、共享院坝,大力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文学艺术分享、文明礼貌宣讲、家风家教宣教等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邻里巡逻队”联动楼栋、单元、院落居民,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调解矛盾纠纷,并每月定期召开“问题反馈会”,及时向社区党组织反馈辖区内违规建设、环境卫生、治安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全方位维护社区安定环境。

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文明新风宣讲活动430余场次,惠及居民群众12万余人次,有效调解矛盾纠纷890余件,实现95%以上矛盾纠纷在社区有效化解。

转作风 强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开江县紧扣“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将工作日坐班与节假日值班相结合,在社区全面推行“8+X”延时上班“全天候”服务,全方位便利群众办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依托爱德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支持,在橄榄社区开设“爸妈食堂”,为社区30余名高龄、独居、失能、残疾老人免费提供健康营养餐食,让“暖心式”服务更贴心。

大力推行阳光居务保障机制,实施民生服务事项、承诺、程序、时限、过程、问题“六项公开”,提供民事代办、上门、免费、提醒、咨询、跟踪“六项服务”,全面做优社区党组织“一站式”服务。以“社会资本+自筹资金+财政补助”的方式,按照“党委领导、社会参与、党群共建”模式,在人流密集的橄榄广场建成“党群暖心驿站”,为群众提供集政策咨询、事务办理、休闲学习为一体的“共享式”服务场地,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李仕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