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多措并举确保粮菜安全

预计粮食年产超40万吨 蔬菜年产超70万吨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夏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眼下,达川区农业部门正全力以赴指导农户,麦收之后立即腾茬种植夏大豆,抢抓时节进行水稻田间管护,为粮食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达川区加强对南岳—大树—万家、石桥—石梯—管村等各片区“大粮仓”的指导,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政策落到实处,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近100万亩,预计产量将超过40万吨。

科学打造“大粮仓”

建成高标准农田78万亩

在达川区万家镇迎风村,记者看到,去年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已结出累累硕果,一阵微风吹过,一片片水稻随风摇摆。戴着草帽的乡亲们正忙着在阡陌互通、排灌配套的新农田里管护水稻,除草、施肥及防治病虫害。

近年来,达川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控制耕地“非粮化”,科学规划“南大万”(南岳—大树—万家)十万亩现代粮油园区、石桥—石梯—管村千亩展示片、平滩—景市—百节万亩示范片等“大粮仓”的建设。地处丘陵地区的达川,通过零散土地整合、田块重新分割,最终形成一块块集中连片、宜机作业的大田,并成为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县。据达川区委农办专职副主任代炳红介绍,截至目前,达川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8万亩,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面积4万亩,创建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面积3万亩。

达川区“南大万”粮油产业园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久林告诉记者,该局今年制定了粮食生产和大豆扩种文件,通过及时分解粮食生产任务、加强生产技术培训、全力准备大春生产、积极推进撂荒地整治、全力抓好大豆扩种、积极开展耕地补贴等多项措施,确保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抢抓农时、加强指导、大战“双抢”,农业部门选派300余名农技干部,组建8支专业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科技宣传和培训,指导农户翻耕、育苗、播栽,手把手教会农民旱育秧、麻育秧膜机育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全区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9.72万亩,预计产量达40.2万吨以上,播栽面积和产量都超过了市上下达的任务。其中,大春作物播栽面积达85.6万亩,整治撂荒地2.4万亩;完成大豆种植7.3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9万亩)。

构筑绿色“菜园子”

有效保障市民“菜篮子”需求

达川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距离达州中心城区约28公里,主要涉及双庙、百节、赵家3个乡镇10个村(社区),规划建设5万亩,现已建成面积2.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大棚1.2万亩,配套建设畜牧小区7个,年产蔬菜10万吨,出栏生猪2万头,园区总产值达4亿元,2021年被市政府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达川区“南大万”粮油产业园

近年来,在蔬菜生产保供体系建设方面,达川区坚持科学规划布局,一是打造“一中心”:以大堰为核心,建设智能化蔬菜育苗设施,打造年出苗1亿株以上的川东北现代化蔬菜育苗中心。二是建设“两园区”:以双庙为核心,依托已建成的万亩设施大棚,打造全川规模最大的设施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以大堰为核心,发展山地高品质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三是培育“三基地”:通过园区引领,推动建设3万亩设施蔬菜基地、15万亩标准化露地时令蔬菜基地、10万亩加工蔬菜基地建设。

同时,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与西南科大、四川农大和省农科院等合作,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20余项,取得水培育苗等实用新型技术和发明专利5项。坚持联农带农增收。采取“农业公司+大园区+小业主”建园区模式,带动13.5万农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据达川区蔬菜站站长梅国富介绍,达川区既是全国580个蔬菜产业重点县(区)之一,也是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的45个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区)之一。全区蔬菜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量70余万吨,年产值21亿元,达川蔬菜生产供应量占达州市本地蔬菜供应量的70%,有效保障了达州市民“菜篮子”需求。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烽烈 通讯员 李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