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爱岗敬业,守护一方平安

——记“全国优秀保安员”蒋孝全

发布时间:2022-06-23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兢兢业业”是周围人对保安员蒋孝全的普遍印象。

自入职达州市达信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大竹分公司以来,蒋孝全始终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严格执行公司和客户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牢记公司的服务宗旨和经营理念,积极热情地配合客户单位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今年1月下旬,蒋孝全受到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表彰,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保安员”。蒋孝全说:“这是荣誉,是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责任,我将继续以‘全国优秀保安员’的标准,尽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

19年练就安保“多面手”

“我在当保安之前没有固定职业,换过很多工作。”回忆起从前,蒋孝全有些感慨,年轻时的他,在煤电厂运过煤料,开过机动三轮车,但持续的时间都不长,“多数人都劝我出去打工挣钱,但我家里有4个老人要照顾,不想离家太远了。”

2003年5月,经朋友介绍,蒋孝全进入达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现为达州市达信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大竹分公司,正式成为保安队伍的一员。

“做我们这一行,每天要处理的事务又多又杂,所以也锻炼人。”蒋孝全说,保安工作一般分为白、夜两个班,主要在负责区域巡逻,保证区域秩序,消除安全隐患。

帮忙打捞、寻找遗失物品,帮忙处理一些公共区域的安全隐患,协调区域内出现的争执,近20年来,遇到大大小小的事,蒋孝全都很热心。

平时,蒋孝全积极参加公司安排的技能培训、应急培训以及各类安全知识讲座。他觉得年轻时没机会学,现在有机会了,要把该学的知识学好,以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能解决他人困难的工作,做起来是很让人开心的,但要‘扮黑脸’的工作就比较难做了。”蒋孝全说,对保安员来讲,最难过的是按照条例和管理守则劝导、阻拦居民时,部分人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有时候居民情绪激动,什么脏话都出来了。”遇到这样的事,蒋孝全都是先压住脾气,尽力想办法协调,久而久之,他有了一套“独家秘籍”。

“就拿现在我负责的湿地公园来说,碰到喜欢在危险区域骑车的少年,我不会跟他们吵,就找他们家长和老师一起教育,效果就很好。”蒋孝全说,虽然日常工作中难免存在摩擦,但只要问题能圆满解决,受再大的委屈都不算啥。

“我很热爱这份工作”

从事保安行业19年,蒋孝全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

“保安,保安,保护一方平安。”他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口头,更将一份责任感放在心间。

2019年6月9日晚上11点钟左右,在大竹东湖湿地公园进行夜间巡逻时,蒋孝全看见一个人影从拱桥处纵身跳入东湖水库,他来不及思考就跳入湖中对轻生者进行救援,用尽全力将轻生者救上岸。借着灯光看清轻生者是个10多岁的少年后,他当机立断拨打了120和110,待急救人员和警察赶到后,蒋孝全协助把少年送上了救护车。事后,少年的家人要给蒋孝全感谢费,但被他拒绝了。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蒋孝全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带领118名队员对所属56个执勤点进行不少于2次的消毒,同时排查人员近4万人次、车辆1万余辆。期间,在面对客户单位要求严、需求大、调配难等问题时,他提出利用轮休时间临时补岗和为队员替岗,得到了客户单位的好评。

“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保卫平安’的本职工作,我就应该把这些事做好。”蒋孝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年8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大竹县城。正在巡逻的蒋孝全得知县园林局家属院有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楼中,他迅速穿好救生衣赶去施救。

在县园林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蒋孝全将行动不便的老人背到安全地带,并和相关人员一道,将家属院全部居民转移至安全地带。送完最后一位老人时,他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和雨水全部浸透。

“做我自己该做的事,做社会需要我做的事。”在工作和生活中,蒋孝全一直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准则,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的光芒。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