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不断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3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从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期5年的“通达之州·学术行”主题活动正扎实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人民法院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主题活动旨在提升人民法院法学研究能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并通过学术调研工作带动全市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助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启动学术“引擎”

全市法院把学术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工作责任。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开展“通达之州·学术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加强学术调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工作方向和措施,提出“夯实基础”“攻坚冲刺”“成效展现”“深化巩固”“延伸推进”五年工作目标。

各基层法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出台具体举措。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为牵头部门,对辖区7个基层法院进行了实地督导,听取意见建议,答疑解惑,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瞄准问题“靶心”

全市法院围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要素式审判等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堵点难题,建立学术调研工作人才储备库,制定调研人才评选方案,动态管理储备人才,探索形成学术调研人才与审判人才培养、储备的长效机制。

目前,全市7个基层法院均建成人才库,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26名硕士研究生为重点人才。

同时,树立“以学术识人才”风向标,结合实际建立“论文奖项折抵”工作制度,将学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内容,将学术工作表现与晋职晋级等结合起来,为学术调研人才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激发内生动力。此外,提高标准要求,强化学术调研成果转化,规范审判工作流程,提升审判质效,切实服务中心工作。

今年1至3月,全市法院评查裁判文书225份全部合格,其中优秀等次占比91.11%。1至5月,全市法院结案率74.22%,同比上升2.09个百分点,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案率76.74%,同比上升8.49个百分点,主题活动初见成效。

搭建资源“桥梁”

全市各级法院搭建学术大讲堂、学术沙龙等日常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阅读、写作、培训等活动,在思维碰撞中提升干警学术调研能力。

自活动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省高院研究室专家为全市法院干警开展6场专题讲座;各基层法院陆续开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修改等专题研讨,深入研判解决审判疑难问题。

市中院研究室创建“通达之州·学术行”工作专刊,为全市法院交流学术调研工作经验提供平台。2022年以来,该工作专刊已编发3期,有效促进全市法院交流互鉴。

此外,全市法院深挖本地特色,打造法院文化品牌,增强与当地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目前,渠县人民法院形成“渠汇百川·厚德尚法”文化品牌,将法之德行融入渠江情怀;宣汉县人民法院打造“巴风汉韵·德法共融”文化品牌,用巴文化为法院软实力建设提供支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特约记者 闫伟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